-->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如何搞好全音域單體 — 以Lamhorn +Reps-1為例 --- 田昌政



全音域單體,在音響的發展史上可以說是不老的常青樹,其特性大可以歸納為下列幾點。






優點:


1、 沒分頻網路(分音器)的設計可以原汁原味的呈現擴大機所輸送的訊息。


2、 單體效率高,小功率真空管或是優質的晶體擴大機都可以輕鬆的驅動。


3、 因為沒有分頻網路也就沒有單體相位的問題,只要喇叭的擺位選擇正確,完美的音場是在簡單不過的事情。


缺點:


1、 音箱的製作問題


2、 合適的單體(最重要的)









對大多數的樂友來說,單體的選擇是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如何挑選一對特性正常的全音域單體。從字面上來說,”全音域”單體似乎要挑選頻寬最好的單體,當然這是個基準,不過有些特性異常的單體,我大多不建議大家挑選,即使是富有盛名,我也會建議大家不要對單體有太多的憧憬,耳聽為憑。






我認為合理的裝箱後的全音域單體喇叭,在頻寬的部分最好是可以在80 hz到10K hz.這是指整體頻段可以很正常的發聲,沒有太多的隆起或是突起。(PS.80hz~10K hz,是考慮到全音域單體的特性及音箱製造的困難度而定出的一個低標)






在單體選擇之後通常會面對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音箱,我個人是完全沒辦法接受帳版的設計,因為這會缺乏太多立體的音像,而全音域單體無分頻網路的特性會大打折扣;而受到空間的影響也會很嚴重。強烈不推薦!!






折衷方式,在這幾年數位器材的突飛猛進下,有很多便宜的數位多聲道擴大機都有主動等化器的設置,這對全音域單體的用家來說可以說是一大福音,運用數位軟體的工作方式,不僅去除掉類比等化器的缺陷,可以修正全音域單體頻寬有的問題,而且可以達到音域更平衡的效果。





(待續)
                                                                     撰文 ‧ 田昌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