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說說我是怎樣來看待音響這回事的 ---- 我的音響觀 --- 黃國琳

 蔡克信 ‧ 繪



這幾星期來電腦不穩定,一直在換主機,一些軟體不見了,沒辦法貼圖,寫些不用貼圖的,

    說說我對聲音重播的要求,這些是我昨天睡覺前寫 (想) 的,睡不著,想寫些東西,就寫這一篇吧。

     音響雜誌總是列出一些" 要點 " ,讓你作為在選擇音響系統時的參考,大部分是以 升級音響 為主要思考出發點,像是音場、定位、搭配 ..... 如果照這樣的標準來選擇音響的話, 選來選去,總是愈買愈貴的器材就對了,我試著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是以一位在家聽音樂的人所需求的,對音響器材的需求,也許不是最貴的,也也許不是換器材就要換比較高價位的,許多不是很貴的器材,就有我所說的效果,拿來聽音樂,就夠了。

1, 必須可以讓你聽的到音樂的表情
           許多人認為我只要求清楚的音樂,這樣只對了一半,我要的是在清楚的音樂底下,你可以聽到音樂的表情,這表情來自於作曲家 ,或是演奏家。音樂沒表情,就沒辦法顯現出作曲家想表達的,像是快樂、悲傷、喜悅,若是音響系統播出這樣的音樂,只會讓你像是在看一齣戲劇,但演出的人是 帶著面具的,索然無味。

2, 可以讓你做長時間的聆聽
          人體有一個很微妙的感覺機關,當它遇到不舒服的聲音時,會主動的逃避或是離開,但是在這樣充滿刺激的環境中,這樣的機制發出信號時,你不一定會感覺的出 來,還好的是,若是用長時間來聆聽的話,不好的感覺,你還是可以知道的。音樂的起始是柔和的,讓人舒服的,在重播時也因該是這樣才對,若是一套音響系統在 一段時間聆聽後,20 分鐘或是兩小時,在你關機的那一下,應該還有舒服的感覺,若是關機那瞬間,你的身體跟你說 --- 喔,終於關掉了,是不是在提醒你,音響有問題 ?

3, 音樂必須是有動有靜的
          動態要大,這是一定的,一般來說動態大還比較好表現,但是動態的另一邊,安靜的樂段,就比較不好表現了。曲子中有緩慢,輕柔的段落時,你要可以欣賞這部份 的美,那微小的變化正是音樂的美妙之處,有人給他取了個詞,叫做 " 微動態 " 說的就是這件事。微動態表現的好的系統,你可以聽出合奏者之間的默契,你也可以在一個拉長弓的小節裡,聽出拉琴的演奏家纖細的動作。微動態可以表現的很好 的系統,大體上大的動態也是表現的不錯的,但不一定可以播放的很大音量就是了。

4, 音響系統必須是家人可以接受的
           不管從配置,花費,選擇機種,到你所開的音量,所選的軟體,所聽的時間,都必須是家人可以接受的,這樣的系統家人可以一起聽音樂,或是單獨來開機,聽他想 要聽的音樂,大人到小孩都喜歡這樣的器材。音樂融入生活是很重要的,單獨關在音響室自己爽,家人卻用奇怪的眼光看你,你也不會舒服到哪裡去的。

5, 你被音樂感動了嗎 ?
            想想最近被音樂感動是在什麼時候 ?  ---- 學生時代 ? 開始接觸音響就沒了? 喔 ,那這樣很嚴重喔 ~~ 。 最近感動我的是 杜普雷 的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這曲子我沒辦法注意聽,注意聽之下,心會絞在一起,難過的要命,總是放小音量,放過了就算。還有 肯普夫 與 曼紐音 合作的 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 春 " 的第二樂章,這一段小提琴拉的極美,忍不住再想多聽幾遍。 最近 ,你被哪首音樂感動了 ?

6, 聽起來像不像是真的樂器
             許多樂器是真的要聽的他本身的質感才會覺得好聽的,像是巴松管,是極度溫潤的聲音,法國號,像是嗚著嘴巴的金屬號角,雙簧管,像不像是鴨子的聲音 ? 單簧管,聲音嘹亮,淡淡哀愁 .... ,這些樂器就是要他像真的,聽起來才有感覺。鋼琴、小提琴就不用說了,身旁很多這兩種樂器,用心一下就聽的出來了。還有一個很容易聽出來的 --- 小號,你要可以聽出來小號的金屬質感,得弗札克的交響曲 8 號,第四樂章一開頭就是,嘹喨的號角聲,一聽就知道。

7,  你會買原版片嗎 ?
             這是一位新朋友說給我聽的,他說從 5687 搬回家聽以後,開始發現花 300 元去買一塊 CD 是相當划算的,因為所帶來的快樂,不只是 300 元。如果你一直覺的音樂軟體不需要花錢,隨便 Copy 一下就有了,是不是也意味著,你的系統無法發揮一個音樂軟體的效果出來,讓你覺得軟體是不值錢的,那 ...... 到底是硬體不值錢 ? 還是軟體 ?

8, 讓你有重回現場的感覺
              特別是音樂,容易讓我們想到過去美好的經驗,美好的情境,你喜歡現場的感覺嗎 ,我想大部分的人是喜歡的,好的系統要完整重播現場是很困難的,非常的困難,我降低些標準,只要可以讓你常常的,想到現場的音樂,那就算是不錯的器材了。

9, 忘記音響器材的存在
           像是讀書一樣,好的情節會讓你卷不離手,可以不吃飯,不睡覺,就是想將那本書看完,音響器材也該如此,不用去考慮線材,考慮擺位,尤其是一直想換高價的器材,可以讓你 好好聽音樂,忘記他,一直好好聽音樂 .....

10 , 像是白米飯,沒有味道,卻想要天天吃
           今天吃飯沒 ? 今天聽音樂沒 ? 天天吃的食物,該是像米飯或是麵條一樣,味道清淡,但是可以天天吃,音樂,也該是融入生活中,不管是做家事,做生產,做工,天天開機,天天有音樂,不覺得 膩。音樂還可以讓你身體變好喔,信不信,心情好,身體的調節功能就會好,身體也會變好。

11, 一個非常長時間的嗜好
            有時候我會遇到資深的音響玩家,但是他們都不再開機聽音樂了,問他們為什麼不繼續玩下去,答案大多是 "  玩過一圈了,也不過是如此 ............ " ,唉, 真是可惜,可以好好接觸音樂,卻讓這樣的好康從身旁閃過,到底是誰造成的呢 ? 如果音響圈中的媒體,不再一直推銷換機升級,也許這些老玩家不會那麼失望,會分一部分的心去好好聽音樂,只要有一次,一次就好,當音樂觸動心中的那一根 弦,我想就離不開音樂了,而玩音響的這份樂趣,也將一直跟隨到永遠。



原文出處:Colin Sound Lab

3 則留言:

  1. 感動何在?未與colin接觸前看這篇文章,會覺得思路條理的結構很完整,也不過是發表一些感想而已,但是父親節當天在音響展colin的攤位約有40分鐘的閒聊後,再看到這篇文章,------報告班長,你真的很有心!非說說而已,你是用你受感動的感覺在找音響中的名堂, hung

    回覆刪除
  2. 説到原版片,要是我想聽Kogan拉貝小協,這種原版片去哪裡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