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必須有的DIY課程 --- 闕惟廷

        當王秘書長與我們提起協會要辦一個音響DIY課程,我與大倫兄是以一顆可說十分感動的心來協助的。為何說是感動呢?因為期待了很多年終於有人願意做這樣的事了,因為辦這樣的課程難度頗高,需要整合場地、設備、人力等種種的資源,實在不容易。

        我們同是學電子出身的,在學校裡教學的重心放在半導體和電腦上,老師根本對音響了解太少,到處也找不到人問。自己在家看書做實驗,摸索很長一段時間,所以連科班出身的都經過一大段不得其門而入的過程,更何況非科班者可能在這樣的過程中就退燒了。

        音響這門學問是技術更是藝術,既然是藝術也就沒有太標準的答案,需要相互交流討論才能夠精進。自己 DIY 機器很好玩,但過程中最好有人能提供一些基本知識,像是基本電學、工具電表使用、避免燒機的方法等,這些注意事項往往也是 DIY 初學者的挫折點,很容易因此放棄而沒有繼續下去。如果能建立基本功,慢慢就能創造出有自己風格的器材。


        音響真是充滿魅力。參與其中的學員們年齡層差距三十多歲,有男生也有女生,有工程師、建築師、設計師、頂級音響從業人員...等等相當廣泛。為期六週的課程每個人都相當融入其中,也完成了屬於自己的作品。看到自己裝的機器會響的那一刻,真是充滿了成就感呀。

        這課程就像是一個種子,讓參與者經由學習到的技術,對音響這個嗜好建立更深的根基。期盼台灣因為這樣的開始,讓更多人投入其中,讓整體音響技術更加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