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音樂音響

我曾經自認從小是音響的發燒友與狂熱者,一九五五年時期,乒乓球跳躍聲,蒸汽火車啟動震撼的聲響,竟然從那些電音箱子及唱機盒裡傳出來,真是稀希,這些才是我發燒的原因,甚至可說是往後精神生活寄託的一部分。

通常聽到美好的音樂、歌曲、或是音響器材,內心就像火山噴發岩漿一般的灼熱、而不能自己,說真心話,如果只喜歡器材,而不注重音樂本來的藝術美感,那是欺騙自己的,因此我認為音樂與音響是必要結合成一體。

市上音響器材種類、品項繁多、首要功能在播放存在於罐頭裡一般唱片或是 CD 內所具有迷人魅力的音樂或精彩節目,目的欲得到現場和音樂廳一樣的效果,叫人感動。

但是把所有器材組合起來,達到欣賞音樂節目之目的,本身得經歷許多次嘗試,重複或修正,要在改變或更換配套中得到自己對音樂的要求,非本人獨一不二之聲音音樂表現。往往會在更換配套時亂了方向,得到又硬、又尖銳,而了無音樂所具有的優美特性,這是許多演奏家對我們發燒友表現音樂再生的印象。

所以好的音樂,不是任何討論上或是器材調配決定的,是非常主觀而實際。(音響與音樂的關連)

邀宴

好友知音聚一堂
陳酒美食不能少
環視銘器過千萬
天籟美韻俱於此
夜半歌聲悠然上
酒後賓客各自歸
雲淡星稀月兒垂

一覺天明日高起


<短詩>

調音十八招 其一
 

人說調音難、調音十八招
學得調音訣、調音並不難
咱家調音用、調音樂在中
 
調音十八招
其二

超高中底副
左右中間空
三前中二後
至中庸


<語意>
超高音喇叭為輔,高音之不足與透明度,萬萬不可超越高音之正常表現,高音首重悅耳高貴感。 中音必定憨厚實在,不能有遲緩不清現象。底音以實在感為要,萬萬不可模糊。副底音是補助底音場面之不足(堂音)而加強其空間感。

左右中間為皇帝位如場地不標準可按 (mono) 單聲鈕調至中間位置合一為要,耳前為離喇叭三公尺最佳後壁離皇帝一公尺半可也,喇叭不一定放房中或用此方式照此例擺也,至中庸為不太高不太低、不邊左也不邊右、好音就在面前、在明明德、在正於至善。

駱良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