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降龍18掌調音班 上課花絮


在幫主的號召下,降龍18掌調音班每期都滿額,令許多人向隅,但是幫主為幫助這些有心向學的音樂與音響愛好者,堅持小班人少教到會不然就是自動放棄為止,所以第三第四...將會持續開班,招生期間只要報名就有機會排列。從預備到正式兩期課程中,我這個班主任在一旁觀察學員們上課的情形整理出幾個現象。

1. 上課時分組實作,分組去實際調整一組音響,剛開始時每個人都不適應,彼此都很客氣,且對18掌的認知都不盡相同(註),所以調起來都效果差,沒掌握到重點!且對 team wark 沒能發揮效益。(註)18掌的每個曲目都有其規劃的用途,一剛開始大多數人還是依照個人自己的認知習慣去作動作,結果就參差不齊。

2.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雖然每次內容都一樣,但是使用喇叭不同,在教室的方位也不同,但學員表現出來的進度卻明顯進步,第一次結束前老師會將該有的完成度擺出來,讓學員體驗感受自己排與完成後其間 的差異 ,但第二次這些動作還是重來,可是學員們 明顯地 表現出對18掌的感知,到了第三次時就漸入佳境,同時同組間同伴的協調性也相對更圓融,成果也明顯地表現出其完成度,這些效果都不是我那個時代能有所機遇 ! 以上現象都相當值得讚許的。

幫主在上課時所強調的是;

1.不論空間大小,依各類空間都得讓喇叭找到最平順平衡的位置。

2.不論器材價格,不論器材為何。進口,土炮真空管晶體機都可完成,喇叭擺位,即可逆推前端器材的質感與價值。

3.丐幫精神就現況徒手進行,直到接近完成(當然得有許多相應條件得具備如空間不能全反射,器材不能有故障之後容許個人以線材或道具微調音色

4.調整時利用18掌逐步進行下列的重點;

a.左右喇叭接對否
b.喇叭相位對否
c.電源極性對
d.中央定位對否.這是極重要的開台點
e.低音及重低音的量感對否一這是決定喇叭距後牆與間距的重要指標
f.樂器的形體能否呈現,這是完成度的重要關鍵。
a.b.c 是初步檢查,一旦完成後,所有的注意力全都得在 d.e.f 三點且一再重覆 CHECK 直到完成。

5.通常還到到三次課、三組中令有一組調的 初步準確度已出現了,所以幫主會將其成果先讓其他二組觀摩,此時其中央位置反相正相電極準確之後再以 第七八軌來判斷,發現 CELLO的形體尚可,但 DOUBLE BOSS 的低把位就不具形了,這表示低音仍然太多了些,如何處理 以喇叭後角外推的TOE IN 的方式來完成 ! 將低類再減些 (兩支喇叭以同量移動),幾次嘗試 TOE IN 後 認為形體已成,則可以再回到第1.2.首檢查中央位置是否跑掉。經過這樣反覆CHECK 終於完成音效架構的基本要求 中央點準,低音不會膨脹而且平順樂器的形體也明顯感。完成喇叭擺位,之後每堂不斷重覆地演練,完成度更加提升而且快速,到第6堂課,每個人8分鐘的擺位,也是驗收成果的時刻 。


依據已完成訓練的學員的回報,現在 他們到 音響店或音響展,已非昔日 吳下阿蒙, 可以與店員有更好的良性、理性互動。

班主任。王名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