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音響人素描 Audio Research 創辦人 威廉 Zane 約翰遜 (1926-2011)

前音響春秋發行人許仲文

在2011年12月10日高端音響界失去一位被尊稱『高端音響發起者』(The high-end audio of founding fathers) AUDIO RESEARCH CORPORATION 的創辦人,威廉 Zane 約翰遜(1926-2011)過世,地點在美國加州 Rancho Mirage,享年85歲。

集設計師、工程師、銷售專家、企業家為一身的約翰遜。終其一生他是一位熱情的愛樂者和一輩子從不間斷為音響再生器材的發展而努力的工程師。特別是半導體盛行時期它的真空管音響器材被視為振興傳統管球擴大線路開創者。

1949 二次大戰後他從軍隊通訊單位退伍,最早在家鄉明尼阿波里斯市音樂公司任職並且在業餘時間從事修改 Dynaco 真空管機起家,進一步接受音響愛好者委託組裝三級管單聲道功率擴大機,逐漸贏得好評並建立知名度。

1951 開店經營收音機、電視服務事業並接受訂做組裝音響前後級擴大機。六零年代低成本晶體盛行真空管面臨沒落和淘汰的危機,它卻堅守真空管陣營。

1970 成立 Audio Research 公司。

1972 推出 SP-3 前級擴大機復興真空管放大音樂性。到現在此機依然在服役而不是擺在博物館展覽。其實今天普遍承認,約翰遜是“高端音響”整個概念的真正發起者之一,並且是這段時期進化話題主導者,原因在當時音響評論大多以儀器測試的數據推論作為評比,而且以功率大小作為競賽。他揭示好的數據並不能保證好音響,穩定儀器測量數據不能證明音響器材有效控制處理真正音樂的錄音動態範圍,並用汽車馬力與速度和擴大機功率與響度作說明並非大和快就是好聽。這些結果讓他率先提出主張試聽測試是最終音響器材的完成標準。

迄今 ARC 每一部產品最後均要經試聽測試的階段來保證品質控制的完成度。沿著這軌跡發展到 1985 推出 Hybrid 前級 SP-11 達到巔峰本產品為三大音響雜誌評為最佳前級,幾乎罕見的同時期這些主編會有相同的看法,此現象再也不會發生,因為從此以後品牌和旗艦機種多到不同評論已無可能讓媒體有重複的可能。面板把手印證 AUDIO RESEARCH 進化過程象徵專業儀器級般的精密,從 SP-4 開始首創黑色把手,早期較細晚期較粗壯也許器材越做越重吧。大部分音響器材製造商和經銷商的密切關係在於業績和價格,但約翰遜卻反其道精挑細選注重強調音樂性展示的經銷商。奠定歐美音響十大品牌之一的基礎。

雖然到晚年他還致力參與產品設計開發如 Reference 3 line-stage 前級擴大機 (2004)、Reference210 monoblock(2005) 、Reference Phono 2 唱頭擴大機 (2006),一直到 2008 前他還繼續參予其他設計工作。2008 當他 82 歲退休後仍榮任 Audio Research 公司名譽主席。從 1970 推出 75 瓦 DUAL 100 後級,其後屢次打破自己的紀錄 1975 的 D150 每聲道 150瓦、1980 發表 350 瓦、2006 推出 600 瓦、公司霸氣凌人實在很難和溫文儒雅的他本人聯想在一起。因為筆者 1990 年在台中協辦 ARC 創辦 20周年新產品發表會上 Mr Johnson 本人答覆同好提問他推薦何種產品?他回答推薦 classic 30 瓦 classic 60 瓦足夠矣,享受音樂才是正確使用音響器材方法。成名作品 SP-3,SP-10,D150,D79,Reference 系列。REFERENCE 和 HIGH DEFINITION 是這家成立於1970年公司的理念目標和產品印記(hallmark) 讓全世界的音樂愛好者擁有一套理想擴大機這位傳奇人物威廉 Zane 約翰遜做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