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一代傳奇‧小提琴大師阿卡多 - 蔡克信醫師介紹



學小提琴的很多,能成為音樂家的不多,其中真正能演奏帕格尼尼的更少, 阿卡多(Salvatore Accardo)是其中極少數權威之一。
 
帕格尼尼的音樂一直都被低估, 技巧高超不見得完美詮釋。 18世紀末19世紀初,偉大的義法音樂學派中,帕格尼尼音樂是羅西尼時代的當代, 當時較有名的小提琴協奏曲作品只有現今很少演出的Viotti, Rode, Kreuzer 三家, 並且不能以演奏沙拉薩地或柴可夫斯基的方式應用。

1941年出生的阿卡多3歲開始學習小提琴,13歲已在舞台上演奏帕格尼尼的24首奇想曲,1958年即贏得Genoa帕格尼尼競賽大獎。 自此即以正確的帕格尼尼風格演奏, 當然還得靠他傑出的技藝。 他也是帕格尼尼多首小提琴與管弦樂團合奏曲的首錄者, 其中至今依然是唯一版本,如Maestosa sonata sentimentale Sonata Napoleon Sonata Maria LuisaLe Streghe因而, 阿卡多也成為帕格尼尼生前擁有的多把名琴的代言人, 也是Cremona 名琴博物館的展演師, 為名琴錄下美韻記憶, 讓世界各地無緣一見名琴風采者得以略窺堂奧。
 
但是, 我們可不要誤解阿卡多只專研.帕格尼尼, 他對當代與過去音樂同樣用心。 他參與室內樂與音樂會活動也不遺餘力。 除此, 他也極熱心提攜年輕音樂家, 固定在Siena’s Accademia ChigianaCremona’S Accademia Stauffer開課大師班。
 
阿卡多除了在國際唱片大廠DG, EMI, Philips錄製許多唱片, 在家鄉的Dynamicfone同樣留下許多膾炙人口演錄俱佳的唱片,其中許多更是音響迷的最愛。

2011年, 為慶祝阿卡多70大壽, Dynamic 特別發行9張一套歷年精選專輯(Dynamic CDS715/1-9),演奏的作曲家包括帕格尼尼,蕭頌(Chausson, ) 聖桑、 德弗乍克、 威爾第、 鮑羅丁、 吉納斯帖拉(Ginastera,阿根廷)巴爾扥克、 羅拉(Rolla, ) 其中有兩張阿卡多以帕格尼尼著名的「加農炮」(Guarneri del Gesu, 1743, Canon)演奏帕格尼尼、塔替尼、沙拉薩地、 胡拜、 德布西、 蕭士塔高維契等名家作品。fons也有一張阿卡多在Cremona名琴博物館大廳示範5把包括阿瑪第、瓜奈里、史特拉底樺里小提琴的錄音(fons94F04CD)
 
  除了炫技,阿卡多的琴音洋溢著義大利式的熱情,並且細膩而富感染力,成就音樂的劇力與張力。 指揮家卡拉揚曾說「如果讓我舉出10位當代最好的小提琴家,阿卡多依定是在我左手的某根售只頭上」。
 
 阿卡多無疑是義大利小提琴大師的國寶代名詞,在睽違十年,再度攜帶名琴耶穌.瓜奈里(Guarneri del Gesu, Reade 1733)台, 除了台北兩場,特別為南部樂迷演出一場。 曲目包括布拉姆斯「-F-A-E小提琴奏鳴曲」, 法朗克「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聖桑「序奏與隨想輪旋曲」,布洛赫「夜曲」與帕格尼尼「鐘」。親炙大師, 感受天籟,肯定終身難忘.   








演出資訊

演出日期:2012.9.26 () 19:00入場 19:30演出開始
演出地點:高雄至德堂(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
票  價:3600/3000/2600/2200/1800/1200/800/500 

                 (500元票為學生限定)
演出人員:小提琴教父-Salvatore Accardo 沙爾瓦多列阿卡多
     鋼 琴 家-Laura Manzini 蘿拉.曼慈妮
主辦單位:極光音樂.太古國際
協辦單位:金革國際唱片
飯店贊助:高雄金典酒店



名琴之夜演出曲目

J. Brahms, Allegro dalla Sonata F.A.E.布拉姆斯: F-A-E小提琴奏鳴曲

C. Franck, Sonata in la maggiore 法朗克: 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

C. Saint-Saens, Introduzione e Rondo Capriccioso op. 28
     聖桑: 序奏與隨想輪旋曲,作品28

E. Bloch, Nigun 布洛赫:夜曲

N. Paganini, La Campanella 帕格尼尼:


影音欣賞

Salvatore Accardo - VARIAZIONI "NEL COR PIU NON MI SENTO" (1972) 
 
Salvatore Accardo plays La Campanella by Paganini

 
查詢售票點
 

 
或洽極光音樂 02-2999-2811 及 尚音唱片 07-215-2655 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