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十二月會員聚會 - 柏奇音響






      此次活動的方式與前兩次略有不同,除了會員交誼交流外,特地加入了廠商新品新知的介紹,增加了會員們對新知有多一層的認識,同時新鮮感及多樣性更加提升。






      活動地點選擇在台北龍江路108號2樓之1柏奇音響公司,這家公司已在此開設了18年,老闆是林柏奇,此人是前志興音響老闆黃泰秦先生的外甥,年輕時就跟著黃先生在志興幫忙,多年來真的有學到黃先生八成以上的真傳,對客人的熱心、真忱及對器材的投入、開發,無一不是熱情專注,從全系列高檔的JBL 44000 PARAGON, 55000 EVEREST, 66000的六十週年紀念型喇叭及S9800, 4348等鑑聽喇叭全都展出,又代理了FM系列的擴大機,連稀有珍品BREUER DYNAMICS唱臂也由他來代理,可謂集珍品於一室,令與會的會員們驚艷不已,都迫不及待地等候交誼開始,在此特別感謝林老闆伉儷及千金豐盛的招待,讓活動增色不少。


      活動的前一天理事長就實地考察一遍,所以當天活動進行的非常流暢,因為理事長一看是JBL的喇叭時心理就有譜了,JBL的系列喇叭理事長都實際用過,對其發展的沿革及技術規格、設計理念有著深入的探究。就發展歷史來看,在美國這國家出現的東西大都比歐洲國家來得大些,PARAGON 44000是以點音源的觀念來發展音場的最高境界,單隻喇叭難以成就樂團的規模,因此它將兩個相同的單體及造形外觀左右相反地併在一起,成功地造就了一個面的音場感,惟其290Hz以下的單體需反相運作才能得到正確的聲音,且一定得用JBL設計的等化器始能相得益彰。這喇叭HORN的設計為30%由前面弧形帳板折射形成直接音,70%打到對牆再反射回聆聽者而形成第一次的反射音,如此左右聲道便能營造出在音樂廳現場聽音樂的感覺,完整的實現設計者的音樂重播理念。再者為EVEREST 55000,其設計理念亦與44000相同,30%的直接音,70%的第一次反射音,但55000的HORN角度製作非常精準,這當然拜現代CNC加工之功勞,唯一的小缺點係低音部分缺少了HORN的加持,不過其完成度還是一流的。至於66000,60週年紀念版也沿襲了相同的設計理念,惟在外形上有所改變,前號角是一樣的,但其背板製作成圓弧形,同時加上兩個大反射孔,擺置的方式與44000、55000是沿於同一觀念,從這三款標竿產品來看,雖然產於不同年代,隨著時代變遷,材料科學的進步,設計理念的進化,電腦演算精準度的提高,產品完成度也相對提昇許多,可是其所沿用的物理聲學概念還是一以貫之。


      經由理事長如此一番解釋,大夥兒對JBL這玩意兒還真懂了不少,聲音沒有新舊年代之別,只有客觀的知識理論及正確執行其物理特性的認知,當然理事長還提了不少受用的知識及概念,族繁不及備載,希望大夥能實際參與,達到本會的宗旨:交流、教育、出版。


      這次的連誼見識不少精品,又聽了理事長對這些精品的介紹,獲益良多,再次感謝參與的夥伴以及柏奇林老闆伉儷及千金的熱忱招待,會後部分會員一起聚餐,圓滿地完成第三次聯誼會。


撰文 ‧ 整理:王名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