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我的音響之道 ─ 駱良朝先生

 


余自十三、四歲時,由留聲機開始,歷經收音機(五燈機單一喇叭)、HiFi機(六燈機高低雙喇叭)、立體聲道(十二燈機左右兩聲道)、四聲道(晶體機)、環繞機(5.1, 7.1),爾後回歸全音喇叭境界,幾十年來愉快地生活在自己擁有的音樂小空間裡,隨心所欲使用所有能得到的音響器材。
經由各種器材,播放裝在罐頭裡的音樂,始於黑膠唱片、經盤式卡帶、盤帶、卡帶、CD唱片、而後回歸於黑膠唱片。
怡然自得之餘,霍然回首,年事已過七重山,與心愛的音響器材鍾愛近一甲子(比愛人同志多的多)。
綜觀所使用過的音響器材:管機音質實在不賴,晶體機也不錯,經由類比或數位之傳輸,動用金、銀、銅、鋁等線材,得到了最後的音樂聲響,如今知道絕對不可輕忽任何最小的要件,例如喇叭單體與箱體間的適用搭配,亦有說不盡的奧妙與辛酸過程。
近年(晚近十年)中意一款喇叭箱體設計(全音域),本人不輕言,劍及履及將此種箱體(Lowther, Opus 1)重複製作五次,每次延聘木工、巧匠,歷二十八個工作天完成,迄此尚意猶未盡,未臻吾心所嚮之完善。
在此號昭天下音箱製作之專家、精專設計之高手參與本會,共將經驗與高招指教研討一番,若使本人拜服,吾即尊奉閣下為本協會第一高手!  

                                                                                                                                    駱良朝  恭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