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Ginette Neveu的琴聲 --- 吳鳴



◎這盒Ginette Neveu選集有四張唱片(EMI RLS 739),包括大部分Neveu的演奏錄音,我的唱片是1980年的再版片。
 

秋深了。


歷經四度遠行,回到研究室,啟動唱盤,Ginette Neveu(1919-1949)的小提琴聲,帶我回到日常生活節奏裡。


從2009年9月開始,我有點驛馬星動,這裡那裡地跑來跑去。2009年18- 22日帶學生到上海大學參加兩岸三地歷史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其間20- 21日走訪了一趟龍尾硯的故鄉婺源。10月3- 4日到台東參加鐵人三項比賽;10月9- 13日到到金門參加「「金門、內戰與冷戰」兩岸學術研討會,回到我1982年11月30日迄1983年12月24日服役的金門島。10月30- 31日到嘉義大學參加「第五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評論一篇有關痞子蔡小說的論文。如此驛馬星動,我實在有點不習慣。這幾年我極少參加各種學術活動,適 巧這段時間紛至沓來。


我想我可能太安逸了,太習慣待在研究室,品茗,聆樂,研究,寫稿,習字,以及到游泳池泅水。也許學校的研究室和游泳池,就是我的奶嘴,每天總要吸一下 安撫奶嘴,才覺得自己活得安心。


Neveu的錄音無多,此套選輯(EMI RLS 739)的四張唱片,包括大部分Neveu的演奏錄音,就我所知僅缺現場的Brahms violin concertos(Philip 日版CD,我不知是否有LP發行);以及同樣是現場的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s(Music & Arts CD837);大抵能呈現Neveu的琴藝。


Record 1
The First Sessions 1938 Bach Air, SUK Appassionata…
The Second Sessions 1939 tartini arr.Kresler;variation on a Theme of
Corelli, R. Strauss Sonata Op.18


Record 2
The First English Recordings ; Sibelius Vio. Con. ,1945
Ravel tzigane Chopin arr. Rodionov;Nocturne 1946


Record 3
Works For Violin and Piano
Ravel Piece en forme de habanera,Scarlatescu
Begatelle,Falla arr. Kreisler danse espagnole
Debussy Violin sonata,
Dinicu arr. Heifetz : Hora staccato


Record 4
The collaboration with issay Dobrowen
Brahms Violin Concerto in D
Chausson Poeme 1946


印象裡這套唱片得諸一位擔任國家交響樂團小提琴手的友人,彼時友人因唱盤多年未轉動,故爾釋出手邊唱片,我隨手撿選了一些,其中即包括這套Neveu 選輯。


Neveu的中文譯名綦多,諸如奴娃、奈芙、妮芙、內弗、涅芙;其中奴娃大概是最廣為老樂迷所使用的,奈芙則較接近法文發音。


1919年8月11日,Neveu出生於巴黎,成長於一個音樂家庭,四歲起隨母親學習拉小提琴。7歲在巴黎與Colonne Orchestra合作,首度登臺,由Gabriel Pierne擔任指揮,演出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11歲贏得獎學金,就讀巴黎音樂學院,先後受教於Georges Enescu和Carl Flesch門下。


1932年,Neveu在維也納國際小提琴比賽獲得第四名(第一名是Gioconda de Vito)。1935年,16歲的Neveu參加維尼亞夫斯基小提琴大賽(Henryk Wieniawski Violin Competition),打敗超過160個強勁的對手取得首獎;提到這次比賽,不免要提到那位琴聲充滿人性溫暖的小提琴大師大衛.歐伊史特拉赫 (David Oistrakh, 1908-1974)。Neveu在這次比賽中,擊敗大衛.歐伊史特拉赫,歐伊史特拉赫是這次比賽的第二名,時年26歲,大Neveu10歲。Neveu 取勝之處,在於維尼奧夫斯基的作品,對staccato(頓弓)的技術要求甚高,而裁判認為Neveu的staccato較Oistrakh為佳。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在Neveu的簡介中,歐伊史特拉赫總是被拿出來祭旗,甚至有不明究裡者,以此推斷歐伊史特拉赫的琴藝不若Neveu,這恐怕不免 於是過度推論了。想想看,1935年以後又過了39年,歐伊史特拉赫方才蒙主寵召,這39年的成就,才是歐伊史特拉赫偉大之處。而1949年Neveu死 於空難,甫過三十而立之年。如果要我選一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小提琴家,我想我仍會票投歐伊史特拉赫。或許1935年的維尼亞夫斯基小提琴大賽有可供談助的 話題,使得樂迷常常忘記1937年歐伊斯特拉赫贏得在布魯塞爾舉辦的伊麗莎白女皇大賽(後來的易沙意 Eugene Ysaÿe大賽)首獎。我並不是要寫歐伊斯特拉赫的,只是覺得他老人家有幾分委曲。


維尼亞夫斯基小提琴大賽之後,Neveu展開歐洲演出事業,獲得極大的成功,名盛一時,被譽為具有鬚眉之氣的女小提琴家。演奏的曲目包括 Sibelius, Brahms和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s等。其後因第二次大戰爆發,法國被德軍佔領,Neveu只能留在巴黎,演奏事業因而受阻。1945年戰爭結束,Neveu於倫敦首演, 曲目為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演奏風格豪爽,氣魄萬千,右手運弓製造出華麗的音色,頓弓尤技術高超。


1949年10月28日,年僅30歲的Neveu,於赴美演出途中,空難喪生。Neveu在生前曾寫下一段有關死亡的文字,「真正的偉大很可能,就是 某種充滿光彩的孤寂。人們有時會因為恐懼死亡而迷失方向,可是卻忘記,死亡本身有時往往就是最崇高的,而我們應該把死亡視為是對於我們一生所為所行的最大 報償。」然而當樂迷聽聞Neveu空難的消息,仍難掩心中之傷痛。據云空難後找到Neveu的遺體,Neveu仍緊緊抱住她心愛的1730年製 Stradivari琴。


Neveu死後數年,母親出版傳記Ginette Neveu,以賣書的收益成立基金,讓年輕小提琴手通過Prix International Ginette Neveu和Ginette Neveu Scholarship,獲得幫助。


我非常喜歡收在這盒選輯的第一張唱片,這是1938年Neveu的首度錄音,包括Bach Air, Suk Appassionata; 1939年的第二次錄音,包括Tartini arr.Kresler; variation on a Theme of Corelli, R. Strauss Sonata Op.18;雖然是戰前的錄音,Neveu的艷麗音色在此卻展露無遺。我必須承認早年我聽這套唱片時,仰慕Neveu的名氣多於對音樂的欣賞。直到我用 Mono唱頭聆聽這張唱片,才真正聽到Neveu那用右手運弓所製造的艷麗音色,以及厚實壯碩的琴音。


第二張唱片是Neveu的第一次英國錄音,包括1945錄音的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1946錄音的Ravel tzigane; Chopin arr. Rodionov; Nocturne;Sibelius Violin Concerto的演奏呈現出北國之蒼涼,Ravel tzigane的炫技樂段,可媲美Ricci;Chopin的夜曲則充滿欸乃之美。


第三張唱片主要為小品,包括Ravel Piece en forme de habanera, Scarlatescu; Begatelle,Falla arr. Kreisler danse espagnole; Debussy Violin sonata; Dinicu arr. Heifetz : Hora staccato。Neveu的小品演奏,有一種很特別的韻味,彷彿從悠遠的歲月走來。


第四張唱片為1946和issay Dobrowen合作的Brahms Violin Concerto in D;Chausson Poeme。Brahms小提琴協奏曲中磅礡的氣勢,渾厚昂然的琴音,很難想像是出自一位女小提琴家之手!Chausson Poeme則展現法國作曲家的優雅。


我手邊有Philips日版CD的Brahms小提琴協奏曲,在演奏氣勢上,尤有勝於EMI版,可惜是CD,我無法確定其音色如何。最後現場演出錄音 的Beethoven小提琴協奏曲(Music & Arts CD837),我聽的亦是CD版,技巧圓熟,鉅力萬鈞,可惜無法判斷音色。友人手上收藏有這次錄音的黑膠唱片,可惜相識十載,闋隔南北,竟無緣一聆。


歲月如漂鳥,一雨成秋,倦鳥歸巢,我坐在藤椅上,研墨,習字,Ginette Neveu的琴聲悠然揚起,不絕如縷。





註一、原文出處: 吳鳴部落格
註二、本文作者吳鳴先生為臺灣音響愛樂協會理事之一。







1 則留言:

  1. 我編了個故事,有關努娃的,過一陣子登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