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音響家爸爸給兒子的幾封信之一:父子關係

蔡克信 ‧ 攝


編按:吳老先生是一位資深的音響迷,對 家用立體聲系統有超人的洞見與體驗,在這幾封寫給愛子的信裏,吳老先生將Hi-Fi系統的基本知識作了一番明白扼要的解說,極富教育價值;其長者之風、老 父殷切叮囑之情躍然紙上,更是感人。音響春秋特地以重金商請其子吳小斗先生將這批珍貴家書公開,初入門的讀者萬勿錯過。

之一: 父子關係

來信已 收悉。有關你上個月在音響與唱片上花去八十餘萬元之事,為父的實感震驚。
我現在決定:
第一,爸爸愛你,不願意看你坐牢,因此你所有的帳單 爸爸會幫你付清。
第二,從今以後,每年寒暑假時家中的洗碗工作一概由你負責,並且不得使用洗碗機。
第三,由這封信開始,爸爸會把多年來使用音響器材的心 得寫下來給你,以免你繼續迷失下去。

這次爸 爸就先給你講講洗唱片機的使用方法。
有一個很喜歡發表驚人意見的英國人叫 Ivor Tiefenbrun,是鼎鼎大名Linn的老闆 (註一),他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Garbage in, garbage out.」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音響器材唯一該做的事,就是把唱片、CD或錄音帶裏所存在的訊息給老老實實地放大,然後重放出來。這個觀念基本上是很正確的 (雖然仔細討論起來還有很多問題存在)。

正因為 這樣,要想聽到好的聲音,就必須在唱片的保養工作上多加留意才行。其實,在爸爸給你的那兩千多張唱片中,有很多是已經絕版了的,就算你不在乎聲音好壞,也 要好好愛惜,才對得起爺爺。

洗唱片 機進來很受音響迷推崇。爸爸覺得它是很值得的一項投資。從前洗唱片機是很昂貴的,幾乎只有圖書館才買得起;現在洗唱片機不但便宜了,操作起來也更方便,對 收藏大量唱片的人來說的確很實用。
你在洗唱片的時候一定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唱片清洗液裏所含的有機溶劑對唱片必然會有某種程度的不良影響。唱片塑膠裏的安定劑成分 會部分析出在這些有機溶劑中,而造成塑膠的變質,使唱片壽命減短。因為這樣,你在選擇洗唱片機和清洗唱片的時候都應該把握下面的原則:從施用清潔液 到吸除它的這段時間越短越好;真空吸除清潔液的過程越快越好。施用清潔液,應該選用有效清理到溝紋內部的刷子,快速而徹底地把唱片刷洗一番,接著 馬上吸除液體。
關於清潔液的選擇,你可以依照廠方建議使用。自己用異丙醇或酒精加水泡製比較箱省,但要特別小心才行。美國西部有一個喜歡做實驗的 Lumley阿姨曾經建議每張唱片一生中應該用這樣的程序清洗一次:


  1. 以Nitty Gritty Pure 2溶液清洗,吸除之。


  2. 以Nitty Gritty First溶液處理。


  3. 以酒精加水的溶液清洗並吸除 之,重複做三次。


  4. 以實驗室級的純水清洗並除 之,重複做三次。


  5. 以Disc Washer SC-2唱針清洗液處理(為潤滑溝紋)。


  6. 以實驗室級的純水清洗並除 之,重複做二次。
兒子,如果你 又勇敢又勤奮,可以試著照Lumley阿姨的話做做看,爸爸覺得這樣至少可以鍛鍊你的毅力。

                                                                                           爸爸

註二、原文出處:音響春秋 1988 第七期  春秋信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