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MARK LEVINSON NO.23 的改造歷程 --- 廖文熙



蔡克信 ‧ 攝



1.      起源:
自從買到JM-LAB ELECTRIA 946後,在Y老要動刀改分音器前的幾天,自己先接著原有系統(以兩部改過的FORTE 1ABI-AMP)聽,也有幾個朋友來聽過,這幾位仁兄也有去過陳哥哥家中,聽他家的E946(THERSHOULD SA4E(純A類100W,有MODIFLY)推動),大家口徑一致,認為中高音以未改的喇叭而言聲音還算正常,但那四顆10吋低音,以 FORTE 1A的純A50W似乎有點踢不動的感覺,其實不用他們講我也知道,看來大單體真的不好惹,我的FORTE 1A推起兩顆7吋單體時那種拳拳到肉的快感不見了,放起馬勒八那種大場面+管風琴時,量感是比926好的多,但質感卻不見了。原本是想說等喇叭改好以後再看看,但剛好盧拉拉又自動當起仲介,幫我賣掉了一台FORTE 1A,接下來Y老也買進了ML 333,於是我也只好趕快拿著賣掉AMP的錢請SAM廖兄在台北幫我拿下一台在Y拍上的ARAGON 4004,打算用FORTE 1A推中高、ARAGON4004推低音。
Ps: FORTE 1AS是以前的THERSHOULD副牌,50WA類,線路是以NELSON PASSA40設計為基礎,.說到PASS的A40線路,應該不少DIYER都耳熟能詳,別的不說,國那兩大DIY零件廠商,佑昇與唐竹,都有出套件,可見其影響力,而FORTE 1A可說是這個系列的最終版,後來PASS就離開THERSHOULD,而FORTE後來最出名的FORTE 4A就改由瑞典佬Mike Bladelius設計,其特點是採用新元件:東芝的IGBT)
可是在MYAV上的YY宮討論區談到這一段時,很巧的,老友雞排堡兄他也買下了一對他肖想很久的JMR書架旗艦喇叭,這對喇叭雖然效率還算高,但不幸的300B還是不能讓他盡情搖滾,也因此他看到我賣了一台FORTE 1A後就詢問另一台是否可以而我當時也和Y老談論ARAGON4004升級計劃,Y老認為要拿FORTE 1A4004,很有可能會各唱各的調..因此我想既然如此,乾脆就讓FORTE全部出清好了,也因此兩台FORTE 1A全數出門,雞排阿..你買到那台真的是賺到了!
2.確定放棄原有規劃,購入MARK LEVINSON NO.23
OK..FORTE1A全梭了,以ARAGON4004出名的推力(KRELL老闆設計,基本上線路就是標準的KRELL風格),套個老梗,電阻電容驅動晶體換一輪應該可以過幸福快樂的日子了,當時心中還竊喜,這樣一來賣了6萬,買台2萬的AMP來改..再麼弄至少也省兩萬..再加上賣掉低音AMP用的喇叭線信號線電源線..這樣換喇叭改喇叭的至少也回來了八成,想不到,YY宮的損友們怎麼會讓我就安於高CP值的超值選擇..於是有宮友出招了..「那天去跟你搬946的時猴,錦全不是有台MARK LEVENSON ML23在那裡,以廖哥的級數,用什麼4004,至少也要用那台才行」當時我也只是打哈哈,覺得我似乎沒必要玩這麼誇張,雖然我也覺得對ARAGON 4004的音質有點不放心
後來的幾天,在和Y老多方研究以後,發現ML23這台機器的確有收藏的價值,況且先不論MARK LEVINSON的品牌形象,他的本質也的確值那個錢(光看那兩顆1258VA變壓器和MOTO的經典鐵殼功率晶體就感覺很爽),不過已經訂了4004怎麼辦,還好最後老婆一句「再賣掉就好啦」!老婆果然是射手座,想做就做,有如此英明的老婆真是玩音響男人的最大幸福,請再受老公一拜
於是在228紀念日將ML23迎接進門,當天晚上就直接把機器送到Y老那裡報到(機器以將在錦詮拆蓋檢查過並且聽了一陣子,聲音感覺上就是MARK LEVISON的美東紳士風格),剛好Y老也正在拆ML333,當天雖然沒把機器大卸八塊,但是大致看了一下,其實ML2X系列與3X系列在驅動和放大級基本架構都是一樣,純A類晶體推動,晶體用的也很類似,不過ML333前端還加了一組複合式FET輸入以取代交聯電容,另外ML3xx系列功率級電壓也上的更高(以ML333來說,約在105V上下,所以原廠的主濾波電容耐壓為125V,比起較常見的100V耐壓規格價格足足高了一倍),也有更多保護線路,大致上目前就是這樣,現在料已經傳的差不多了,請待下一篇改造篇
ML23基本資料
200W AB類,兩顆1258VA變壓器,製造時間19871990
 
Mark Leveson No 232(武進計劃)
二手機果然難搞:令人傻眼的內部情形
其實到錦銓付了錢,把ML23載到台中以後,只到我家的地下室呆了幾個小時,都還沒下車上樓,就又被載到YY那裡去了,去幹什麼?當然不是去跟ML333尬機,而是開始作機器健康檢查。
雖然在錦銓已經量過輸出直流,但沒吃到口中的西瓜不可以說甜,在Y佬那裡一開側蓋(ML23的好處就是模組化,但壞處也是..要看到內部的驅動晶體,不全部大卸八塊是不可能的),就發現左聲道有顆驅動級晶體被換過(原廠用的是MOTO MJ15030..被換成FIARCHILD製品),後來打開變壓器罩,又發現有一顆變壓器所纏外布上竟然長滿了黴菌,那時就覺得不對,後來等Y佬有空將他逐步分解後才發現,原來這台機器曾經遭受劫難被飲料之類的東西潑到,透過散熱孔滴到下面的結果..應該當時曾有個大爆炸之類….雖然ML23比起一般後級已經可算的上是軍用儀器品質..但他還是台電力機械,也沒做甚防水等級,進了水損傷在所難免,小晶體也掛了幾顆..維修嗎..自然不可能換原廠所用的MOTORORA..晶體被換成了KSP..我最討厭的韓國貨..
雖然千瘡百孔,還好精氣神猶原在!
算了..買都買了..也不能拿去退,還好功率級晶體(MJ15022/25)沒燒,這個晶體HFE很低(HFE15..舉個例子..這幾年很多後級常用的TOSHIBA 5200HFE50..貴瘋用的2SC1624好像是25上下)MARKLEVESON可以用0.22歐母的射級電阻,可見原廠算是很用心配對了..不過要是燒了就真的沒救了..
另外,大電容退化了約3成,有兩顆外殼還有點裂了,流湯王(史普瑞672D)才拆3顆就有一顆漏液,其他我看也凶多吉少,因此一定得換。
下面那張圖是剛開始動刀的線路版圖,左邊是先換上新電解電容,右邊則是還沒動過的情形。
OK..先請大家看看圖,看完我再談談武進計劃的項目:
1.      交聯電容:原來是WIMA MKP10 2.2UF+ CDE哈拉型0.022UF PP電容
,改成MIT PPFXS 2UFY老和茂哥一直搧動加併雙信銀雲母,可是一次要4.真的好貴..比鐵福隆還貴...雙信銀雲母配的不好可能會高音太薄太吵,我還是先看看,反正那個位置烙鐵伸的到,以後再加還有機會。
2.      輸入電阻:原來是DALE 色碼電阻3%,換成Audio Note Tantalum(當時100歐姆電阻沒有太多選擇,在上去就是Vishay 102K,但我擔心聲音會太亮,因此用比較少見的AN鉭質電阻,這個電阻音色韻味很像好的碳精電阻,但解析力和透明度又遠勝碳精,僅次於V牌或C牌的0.1%航太電阻
3.      流湯王(SPRAGUE 672D)小電解..因為耐壓高,很難找替代品(部分100V部分150V)因此無法全套同廠牌,只好部分PHILIPS部分SIMINS有什麼用什麼,其實史普瑞672D性能和單價都算是高檔貨,只可惜他的封口(就是紅頭部分)久了容易裂開流湯,否則在ML23裡,ROE朱肝色電容(EK系列)是拿去當控制用的..音頻還輪不到他。而ML在使用電解電容上也很注意,只要跟音頻有相關的,一定會並一個wima pp再加併0.01Uf的小pp一顆,可見他對電容速度這種事真的很注意,有用心!
4.      回授電容:很不幸,這台機器還是有回授電容,不幸中的大幸是回授電容只有10UF(同時代的KRELL KSA250,回授電容值是100UF電解電容,ARAGON 4004也是一樣,可見回授拉的多大),ML公司也很懂成本控制,第一代就用WIMA性能最爛的MKT10MKP10(0.33UF)+CDE0.022UF23.5看起來應該是改成4.6UF MKT10兩顆並聯,後面小電容不變,不但降低內阻(電阻並連阻質變小,而電容並連則是相加,這是公式),零件錢也比較省(小數值數量多可下的量大這個就不再贅述了)。回授電容對音質的影響當然重要,因此打算換上老MIT(MIT LOGO)PPMFX 10UF/200V(ASC10UF/250V還大還重)+0.015UF雙信雲銀母(SE99…還是一句..好貴),這裡不宜省錢,因為以後要再動這邊機會不多了(得拆線路版..所有晶體得解焊,老機器做工好,每顆晶體/電容還會折個彎角再焊,保證難拆..Y老他也不想再幹一次了)
5.      驅動晶體射極電阻10歐母,原廠居然用0.5W/5%DALE色碼電阻..看起來很大顆但就是0.5W,換個好點的,DALE CPF2系列 2W/1%PPM也比原來的用的好多了,還好少人用,24顆千元內可搞定。功率級就不換了,本來想用另一種DALE的高檔貨(型號忘了,好像是VTA52..Y老本來要拿來裝自己玩的FORTE 1A..結果只有10…ML2312..少四顆沒輒)若是換MILLS無感線繞電阻又怕聲音變的太薄,因此還是原汁原味好了,也減少點YY的麻煩。
6.      大電解電容(FOR 功率級):一直以為原廠電解用的是36000UF/80V36DA(看網路上的資料寫的),實際拆開來才發現是33000UF/100V36DA..由電容鎖定的位置上來看應該是原廠貨,其實ML也有顧慮到每批貨未必能叫到一樣的..因此濾波電容鎖螺絲片的高度是可調的,而我這次打算換成40000UF/100V36DAX(X表示工業長壽命級,購自佑昇),其實也沒啥選擇了..本來打算用BHC..抱歉..只剩下26貨色,還好功率級電壓不算太高,因此佑昇還找的到史普瑞庫存品一顆3K..還算負擔的起。不像用ML33X系列的就精采了..電容耐壓一定要超過100V,非常難找,找的到價格也很驚人,一顆至少1萬以上阿門
7.      小電解電容(FOR驅動級):原廠用的是1900UF/150V36D,一樣是沒有代用品,能用的不是太胖就是太矮,ML的擴大機空間非常小,零件一定得考慮空間問題。到最後Y老找到了CDE美國廠的3300UF/200V/105C,不過是牛角電容怎麼辦..那就用壓接頭把牛角與線壓接,線再伸出一個O-PIN鎖在電容接架上,才勉強得以更換,反正重點性能有到(100HZIrac(漣波電流)8A,原來的36D電容在同狀況下規格下只有不到5A)。應該就不會輸原廠貨了。
8.      其他小東西橋式整流子換成IR西班牙廠的35A製品..重點是速度比原廠用的老IR快,,固態繼電器沒啥可選,最好就是日製的富士通,另外XLR端子到線路版的的那一小段線換成TARALAB 8N方芯銅線。最後..所有非焊接接點用CADAS神油擦過以後再上ART神油,銲錫是CARDAS舊款含鉛含銀銲錫。
9.      以下是線路板全部改好的照片

以上就是這次武進計劃的施工項目,以一台後級來說,這台的整體花費還算OKML23第一次改造定案
在上述改造完成以後,由於很怕低音不夠,又加上手邊有的4HOVLAND MUSICAP 5UF/100V並在主濾波電容上,以加強一下低頻,還有橋整到主濾波電容那條線,原廠線看來又細又鳥,頂多就是好一點的紅黑線,我和YY本來是想說要用NORDUST的電源線抽出一股來剪,後來又怕聲音太亮..想阿想..我突然想到我手邊有條昕樂的純銀電源線,裡面好像就是純銀單蕊線結構2MM,昕樂的銀線一向比較暗,2MM的線徑傳送電流應該很足夠了。反正這條線很久沒用,就殺了吧!然後..就看到四條2MM粗的純銀線取代了原有的鳥線..然後測試一下沒有問題後,就上蓋帶回家啦。
想不到才聽沒兩星期,又有新梗啦!
目前除了這幾個月趕快還清借款以外,暫時只想到ML23輸入交連電阻,Y老要叫MEPCO氮封金腳電阻,我定了六顆,除了AMP以外還有DAC的輸出電阻(同一阻值)也順便換掉..其實AUDIO NOTE也很好了,但既然有這種航太級的零件可以玩,那也就參一腳吧,據描述,這種電阻的聲音亮度介於VASHY S102KCADDOCK MK132之間,但細節則是和S102K同級,因此應該會很適合現在的情形,另外也希望這次能順便找到那顆穩壓降壓用的8K6電阻,這顆電阻是ML23的敗筆,原廠電阻用的是IRCRN65D(1W規格),素質是很好,但裝的太貼近線路板銲錫面(推測原因是想利用焊錫面來散熱,到底降壓用電阻本身就是會發燙,ml1w電阻雖然還算不上設計錯誤(實際工作功率預估約在0.6w上下),但久了可能造成銲錫面被電阻的高熱所破壞,想翹高又因為電阻腳已經剪到最短了故無法達成(ML333就很聰明把這種降壓電阻都翹高..但還是有幾顆燒到電阻變色了。),希望能弄個兩顆新品..下次大拆時順便換掉。
ML23小改良加裝氮封電阻和Nordost Fyer信號線
本來以為這次的改裝大概要等半年,但為了配合爐拉拉的LH0032前級,因此就陪他一起買下最後庫存的1米半一對的NORDUST FYER信號線其實ML23內部信號線只需用50CM(25CMX2),剩下的一米給爐拉拉也用不完,我也就拿來作DVD用的AES/EBU數位線,喔,我知道各位看倌再想什麼,一定會有人說類比信號線不適合在數位使用..等等,不過以NORDOST線材的特性來說,其實他們線的電容量都很低,頻寬也很高,而先前用TYR來當平衡數位線也沒啥問題。因此..就加減用用吧!
MEPCO氮封電阻….這個不能說太多..總之這個電阻的性能絕對是和S102K同級的,聲底上經y老實測,感覺界於VISHAY S102KCADDUCK MS220之間,比MS220更透明一點,但又不像S102K那麼冷,重點是..我們拿的比S102KMS220都還要便宜,因此雖然AUDIO NOTE鉭質電阻比起原廠用的DALE已經是很好的電阻,但還是換了。
最後..Y老有挖到兩顆SEMITECH的橋整,紅銅接腳,整顆鐵殼,一看就是好東西,當然也就換上了。
換完聲音如何?以目前run3天所得到的心得..老實說,最大的改變就是..讓後級徹底脫離的mark liveson的聲底..那種聲底就好像是穿著西裝的運動選手..體力和反應是ok的,但穿著西奘上場打拳擊就有點怪怪的,現在終於脫掉了西裝,現在的ML23,放起「葉問」就是穿中國功夫裝,放起「搶救雷恩大兵」就是穿尚美國海陸的軍服,放起波伽利時演唱會就穿上armani,總之現在的ML23消失了,你說他厚..他也很厚,放起卡拉楊/羅斯波卓維其/李希特/大衛歐伊史特拉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要弦樂該有的厚度一點也不缺,要透明,放起山本剛三重奏的MISTY(三盲鼠唱片),那鋼琴敲打的迴響,相信只有晶瑩剔透可以形容,而速度感,同一片裡的鼓和BASS,也都緊緊跟隨,又快又準,說到低頻量感,布列茲的馬勒之旅最後一站..馬勒第八..裡面的管風琴..比我在國家音樂廳感受到的更多更衝(我曾去國家音樂廳聽過馬勒8,當時第一個管風琴隨人聲一起衝出來時感覺雞皮胳撘都起來了..)但好話說完了..也不是100%滿意啊..OFF COURSE的精選專輯或是林憶蓮的野花..有些片段就會讓人覺得有點累..有點壓迫感太重..也許是我開太大聲了亦或是流行音樂錄音效果的關係不過又說回來,裡面提到的片子除了布列茲的馬勒8以外(2008年出版)以外我都聽很久了,居然每放一片就會發現有些我以前沒聽過的細節..這些細節連我以前用耳機也沒注意到不過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低音有時會有點過量,還有音場縱深還是拉不出來(橫向寬度定位倒是很好),後來忍不住把喇叭向前挪了60公分,才感覺到低音量感回到比較正常的水位,音場深度也比較好了。
音質小調整:更換主濾波所並的小電容
聽了一陣子,感覺一卸是如此的美好,但低音還是覺得有點過猛,於是眼睛看到了剛完成時所並上機器的Hovland MusicCap,這棵電容以過往的使用經驗,音質就是生猛有力型,因此和y老討論了一下,剛好上次他們才在國外網站掃了一批REL CAP RTPS電容)0.1UF,於是拆下HOVLAND換上RT,後來感覺低音又消了太多,因此又在Y老衲裡尋寶,找到了幾棵2.2UF的軍規PP電容(沒有寫廠牌,但有MIL編號),補上以後低音就爽快多了,但也許是.0.12.2UF數值差太遠,似乎還是有點怪怪的直到後來朋友來訪,順便還給我兩顆疑似是鐵福隆材質的1UF/1000V電容,這個東西我以前就用過,其最大特點就是中音厚,於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換上以後,BINGO,這就是我要的音色,到此才把並連的電容給定案了。
ML232次大躍進:
現在已經知道了一個道理..就是改機永遠沒有最後一次,因次雖然我認為這次弄完不會有下一次(因為後級可不像前級DAC,難搬又難拆),但還是別把話說死,免得大家會覺得我又在哈各位了。
直接切入重點:
1.      將所有的射級電阻由原機的DALE CW5(5%)換成DRALORIC RB59 3%(陶封線繞,早期德國製)射級電阻的素質對音質的影響不小,本來有機會要衝caddock MP850(1%,薄膜式,無感),但雖然大家湊一湊一盒價格打6折,但還是買不下手(太多顆了,總共要32顆電阻,若是換c牌大概要花一根tfk ecc802的價錢)因此還是用這個就好(也不便宜,換起來快5k)。
2.      輸出緩衝電阻(晶體輸出端到喇叭端子連接線前)由DALE RS10 0.1歐母換成caddock MP930(薄膜式無感1% 30瓦),這個雖然貴,但因為只有兩根,又剛好有0.1歐母/25W的規格,因此就殘殘開下去了。
3.      最重要的重點:驅動級降壓電阻,由原廠的IRC RN65 8K661W)換成MILLS無感線繞(5W),先前有提過,原廠的設計是讓電阻躺在電路板錫箔上,利用錫箔散熱,但這種作法會讓錫箔上的錫提早龜裂報銷,現在有了MILLS 5W規格,就可以不必躺在錫箔上,況且在規格上MILLS也比較好(無感線繞又是5W..耐用度和聲音都會比較好)因此雖然一顆也要8百多塊,但還是一定要換。
4.      輸入交連電容部分旁路小PPWIMA MKP10換成鐵福龍電容(0.01UF),本來Y老建議衝到底,換成AUDIO CAP TFT,但一棵快2k的價格還是跟rel cap的有段差距,因此還是rel cap的就好..
5.      供電到功率級晶體的電解旁路電容,當時也是原廠的紅wima 0.68uf沿用,這次換成SPRAGUE 730P 1uf應該會比較好一些(至少心理感覺好)︿︿
3/10補述:這個梗後來也沒用,因為730P太大支了,會卡到後方線路板的零件,因此只好算了..可惜
6.      晶體輸出端到喇叭端子間的連線,換成HOVLAND REFLENCE喇叭線。
7.      喇叭端子換成FURUTECH FP-801R,到底WBTCARDAS太老梗了,試試看這個,就上次DAC用古河RCA端子的經驗,我對這個端子還算是有信心。(3/8補述:期在上週4YY就跟我說..古河太粗了(10MM直徑)裝不進去<因此又再請唐竹送了CARDAS..結果還是不行(9MM)..原因是因為ML設計在後端的直流偵測線路版是和喇叭端子直接鎖在一起好處是減少配線,壞處就是,只放的下他家的小東西(原廠的喇叭座應該是MONSTER代工的,直徑4.5MM,而ML的後線路版所留的洞是5MM,只有一點餘隙。擴孔又怕傷了線路版,況且兩個洞的距離也很近,總之這個梗大概還是行不通….)。y佬後來叫了佑昇的MONSTER端子,也是不行,正將山窮水盡之時,跟YY胸聊著聊者,他突然想到了以前的小喇叭diy計畫,那對一直沒裝的pclone喇叭,當時yy本來打算給他用的德國IT喇叭座(已經停產很久了,這家好像專門作喇叭零件的,現在唐竹還買到他家的電感)剛好擺的下,長度長一點鋸掉就好了,不過現在看起來機器外孔又開的太大,YY兄再度發揮了他的創意,使用原有的喇叭座墊片套在IT喇叭端子上再穿過去..剛剛好當然也因為這一折騰,因此也就順便把連接喇叭端子的直流保護線路部分的所有電解電容換新,驅動晶體重新焊好。
8.      電源插座,換成瑞士製SCHURTER ST/SM  機箱插座,由於原廠機箱插座是後鎖式,所以像古河,OYADIE之類的發燒品全部不行,只有這個可以,YY手上有好幾個,但有個缺點..下面有個梗,一般電源線母頭很多都進不去(但若可以用,這個梗是個好梗,增加緊密度),還好古河的FI-25/35剛好有車溝,因此瞎貓碰到死老鼠,問題解決。喔.看倌您問我為何要換?唉..原廠那個就和50歲的一樣..鬆..,插久了就會鬆,此為不變之定理,就是這樣..(老婆我不是說你..不要打我..阿……OOOXXX)!
3/10補述:這個最後沒做,因為ML的電源輸入座似乎是訂製的,要用鎖螺絲的方式與機器內的線路版和電源線固定,所以只好放棄。
9.      信號輸入分壓電阻還有另外一棵,但數值也不好找,還好ML的都一樣,因此YY有買CADDOCK ,雖然貴,但有就換。
10.  信號輸入端子由原廠的扭曲克(Neutrik)改成ITT( 購自唐竹), 原來ML原廠用的扭曲客並不差(至少是歐洲原廠的),但也久了,況且就結構來看,ITT的也比較紮實,缺點就是洞也要洗大一點點,不過還在可接受的範圍(2MM).像古河高檔型那種要多挖好幾mm還要重開孔的方式,可能就有執行上的困難了.,另外平衡端子到線路板的接線也由TARA LAB 8N方芯銅線再次升級至NORDUST VALLHARA(可不是前段時間網路上賣的那批散線,而是真的從VALLHARA信號線上拆出來的單線)
第一張圖看到的是NORDUST VALLHARA信號線和DRALORIC RB59電阻(綠色的)。
第二張圖則是加在MIT交聯電容上的0.1UF REL CAP鐵弗龍電容。
第三章圖則是新的喇叭端子和ITT XLR輸入端子。

這次升級的時間意外的長,主要就是因為喇叭端子一直搞不定,還有就是我在考試,也沒啥時間去看,因此也就放給他去,從過年前搬到YY家,一直到39日中午才收到完成的消息,310號晚上才戰去Y老家,將並連主濾波電容的幾棵小電容還有蓋子等配件鎖一鎖,在寒流中拖著感冒中的身體把AMP搬回家,因為對音樂的飢渴,比身體的苦痛,更令人難受....。
2天早上一起床,沒多久就肚子痛拉肚子,拉完全身虛脫,時間也超過平常的上班時間了,算了,乾脆把ML23接起來,先聽聽看吧。
第一塊CDArt Pepper Meets the Rhythm Section,這塊CD的低音部分一向有點膨脹感,但這次放出來感覺鼓點和BASS分的更清楚,鈸和薩克詩風的金屬聲音也更清晰,還有定位也更凝聚了,感覺就像把眼鏡的散光配回來的感覺。
第二塊CD選了水晶的阿拉貝斯克選輯,裡面都是古典音樂,我特別有印象的是四季,那個小提琴的拉弦更清晰更有力,高把位那種穿透雲霄的感受,雖然仍不是YY家的等級(宮主家中神吧為FOCAL ALTO UTOPIA BE
,當然也是改過的,光那個高音電容改用的DUNLAND純銀電容,就花了5萬多〉,但在我家也是前所未聞的了。
 
因為還是得趕10點到班,所以再換了第3CD:夏川里美的心靈之歌,主要是測人聲,基本上聽起來更高亢,更清亮一點,但也沒失去應有的厚度,反倒是發覺到了音樂裡用電子合成器做出的弦樂背景有點..電子合成器的感覺..那種非自然樂器的質感明顯的聽了出來,這似乎有點違背了音樂即美的原則,但是我一向相信:更真實就是更好聽,因此就算是呈現出來的不是如此順耳,但若是原本即是如此,又為何不把它呈現出來呢?
本來認為要RUN個幾天在來寫聽後感,但我想應該也不必了,的確這次的改善是有成效的,更清晰,更有質感,但也未完全喪失原來的聲音,這樣應該是OK了。

後記:這是第一次在我的BLOG以外發表文章,雖然很努力的去蕪存菁,但還是看起來還是十分零散,沒辦法,這台機器自從進入家門以後前後也快兩年了,大大小小也動了好幾次,也許一些對音響DIY或零件特性不熟的讀者,會看的霧煞煞,但本來音響DIY/改機本來就不是每個玩音響的人都有機緣可以踏入的領域,個人從DIY管機套件開始,歷經許多改變,才能有這樣的成績,基本上對晶體機我也是跟柯醫師一樣只能出張嘴,所有的工作都是老朋友YY517兄的巧手才能完成,再次感謝YY兄還有YY宮的各位宮友,以及其他在音響路程上有幫忙的朋友。
還有提醒看了文章會心猿意馬的朋友,有幾件事提醒一下:
1.改機喪失保固自不怠言,聲音特性會因此而改變,若沒有經驗的人,未必把最好最貴的零件K上去就一定會好聲。
2.一定有人會說,這樣搞不是會喪失ML原廠的音色,沒錯,改成這樣一定會喪失原廠原有的聲底,而是好是壞?還是要看經驗和個人生理心理狀態而定。有人低音一定要像MBL一樣強,有人高音要像FM一樣細,但也有人嫌聲音太細太溫又缺乏活力,所以真的改機這件事情比起買機器更難掌握,要能做到合己之意,要能自己知道自己對音響的要求在哪裡,至少要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最好也知道主被動零件、線路所營造的聲音是什麼走向,而這些沒有多年音響經歷以及親自動手的經驗,很難達成。
3.順便拜託一下,不必來問我要如何聯絡YY兄來改機,他老兄正職是修工廠的機電設備,音響只是純粹興趣,目前在MYAV上有YY宮討論區,也處於香友眾多(大家可上MYAV的訊源討論區,YY宮討論列總是在前5位)排隊看診的狀態,大部分的宮友都得很有耐心等Y老有空慢慢弄器材,況且有時候修機改機也牽涉到彼此的默契和信任,有些人對於零件價格以及特性半生不熟,彼此間就容易場生爭議,因此我從不推薦其他朋友找YY弄機器,一方面不想增加他的困擾,一方面也怕兩方日後若是有爭執,我夾在中間很難做人。
這次整理這篇文章也花了一點時間,就像柯醫師在玩單端管機的過程中有李國和老師,宜蘭許老師等大師級的工匠加持,才能將管機玩的如此精采,而我也很幸運在我的音響歷程中,從自己拿烙鐵DIY,遇到COLIN老師的指導,以及現在在晶體/數位方面的YY宮主YY517兄,都豐富了的我的音響之路,也讓我雖然荷包總是大失血,但卻花的心甘情願。最後謝謝各位耐著性子看完,下一篇應該是我的DAC:YY牌DAC2,這台機器也是YY宮的標準配備,我會努力儘快生出來,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