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聆樂隨想 --- 吳鳴


 蔡克信 ‧ 繪

最近閱讀音響雜誌,以及上線閱讀音樂與音響網站,看到發燒友們的一些怪現象,使我這個普通的愛樂人心情沈重。

尼采曾在給華格納的絕交信裡說:「沒有音樂的人生,是一種錯誤。」但如何擁有音樂的人生,卻亦是戛戛乎難矣哉。一般愛樂者當然不可能天天到音樂廳欣賞 現場演奏,音響重播系統於是成為一般愛樂者賴以聆樂的工具。但一九九○年代以後,三級跳的音響器材,已使有心聆樂者難以入門,一套勉強能聽的音響器材動輒 數十萬,難免令人卻步。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向主張用平價器材,聽平價唱片,以獲得心靈的饗宴。所以每當我看到有人吹捧某器材如何,某線材如何,其價格動輒數萬、數十萬, 不免令人氣結。想想看,一套幾十萬的音響器材,有幾個人買得起?縱使買得起,又有沒有必要去買?我實在很想對音樂雜誌的主筆們說,別再率獸食人了!事實 上,如果一個學生族想聽音樂,可能得打很久的工,才能花個兩三萬元買一套小音響,聽聽音樂;等他畢業工作幾年後,有錢了,音樂仍會是他生命的一部分,那時 他花個幾十萬,幾百萬買音響,亦是其能力所及,無可厚非。如果進入音樂、音響世界的門檻太高,年輕時未成為愛樂人,等收入高了,仍不會是愛樂人。而且,我 並不認為好器材就一定聽到好音樂,簡單的組合亦可以有快樂的愛樂生活,實毋須追求人云亦云的以價論聲。

而在雜誌和音響網站,我又看到有人主張沒有總譜就不能聽音樂,焉有是理?如果一個愛樂者只是想在工作之餘有一點音樂陪伴,還要抱本總譜在那兒戰戰競競 地對著總譜聽音樂,又不是在工作,何苦來哉?偶爾拿本總譜對著聽猶有可說,動不動就問人家有沒有總譜,看不看總譜聽音樂,除了知識的傲慢之外,我看不出和 愛樂有何關係?試想,如果我有一千張唱片,曲子乘以二,就得找兩千本總譜,那得要多大的空間來放?何況同一首曲子可能有許多不同校訂者整理的總譜,其數量 將更為可觀。我想,除了靠音樂維生的樂手、教師,我不相信誰家裡有兩千種以上的總譜。

二○○四年歲末年初,又有人大談首刻版唱片,一套福特萬格勒(Wilhelm Furtwangler)在拜魯特音樂節指揮的貝多芬的《合唱交響曲》三萬元,兩張阿卡多(Salavatore Accardo)拉的羅西尼(Rossini, 1792-1868)《弦樂奏鳴曲》(String Sonata)兩萬元,除了表示自己蒐集到所謂珍版唱片,我完全不知道這和音樂有什麼關係?我聽音樂時,習慣選擇通行本的唱片錄音,而非刻意追尋難得的珍 本,對我而言,進入音樂的世界,比擁有珍版唱片更有意義。

開心聽音樂,開心享受自己的愛樂生活,管它說得飛天鑽地,我自是我,我自擁有我的愛樂生活。兩三萬可以買一套音響,兩三百元或三五百元一張的黑膠唱 片,同樣有動人的音樂,沒有總譜照常可以聽得很高興。

希望愛樂人可以用比較少的花費,聽到比較多的音樂。讓我們更容易進入音樂的世界,而非音響器材的武器配備競賽,珍貴唱片版本的古董收藏展示,甚或抱著總譜的傲慢。

原文出處:吳鳴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