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LOWTHER 全音域喇叭箱完美一章 --- 駱良朝




        生平能遇到一位知己朋友,可以說一生無憾,如果能知己加同好與知音,那可是三生修到了。

         柯逸郎醫師卅多年前初識時,柯醫師在音響的領域裡,那種專精與研究實在少有人能比(當時號稱柯仔博耶,現叫柯大師),實在叫本人心裡萬分的佩服與尊敬呢。

        柯醫師在全音域喇叭箱製作的經驗與貢獻對台灣同好有引導帶動風潮效果。本一善而貫之的毅力,將柯醫師尚未完成之LOWTHER全音喇叭箱OPUS 1B製作過程,饗與各同好,一瞻堂奧,共享頂級全音喇叭音響之樂趣,於此發表最終極一章(畢業之作)。

        2007年7月由柯逸郎醫師所著「LOWTHER與我」一書,可說經由入門LOWTHER喇叭音箱、至中高階後達到高層次之喇叭音箱製作體驗。其他廠牌全音喇叭箱另議,先以LOWTHER而論,經由ACOUSTA 115 + PM7 升級至TP1-2A or EX2,到達AUDIOVECTOR PM4 + 2A高層次喇叭箱!獨缺最高階之OPUS 1B音箱。

        目前世界各國均有成立LOWTHER俱樂部,其中當以德國協會與丹麥俱樂部最為突出。 德國俱樂部Andreas Mau先生(父子檔)認為想把LOWTHER喇叭音箱達到最高要求與完美,非專心製作OPUS 1B不可,依本人之見亦復如此。

        本人願提供歷來多次之OPUS 1B音箱製作之心得供諸位同好參考。
閣下必定具備以下五要件:

1. 非常稱職之板材:原裝箱體本用MDF板,可是發出聲響不理想,如用日本油桐夾板或美國東部松木板為不錯選擇,當最好是北歐樺木夾板(白樺木),中國大陸東北樺木夾板因硬度、重量會差一些,日本曾經用造船專用防水夾板(紅膠防水板)也是不太理想,其因為硬度與雜質問題。

2. 特種膠劑:OPUS 1B其結構非常複雜,用膠著之材料,也應有特別之膠劑,目前知道以製造樂器之獨門膠(鋼琴用膠)如動物膠、台灣牛皮膠、鯊魚膠;每次只組合兩片,完成後接著再組合第三片,退掉固定螺絲釘,改以楓木樁條補強,切忌動用任何一支鐵質螺絲,免影響磁力作力 (因LOWTHER PM4喇叭 Gap total 38500 gauss) ,一對OPUS 1B工作日數大概為28個工作天,故閣下必備非常好的耐性與細心校對。

3. 喇叭箱各組合內璧、接角、板邊,務必磨平打光,不可有任何間隙尖角。

4. 木工師傅:一般木工師傅能照圖製作,達到所有尺寸構造要求,我認為這位師傅叫工匠;可兼顧到各細節內外一體十全十美的木工師傅叫巧匠,萬幸找到本身既喜歡音樂又愛音響,更有長期製作各種音箱經驗的木工師傅,應則叫他藝匠。這種師傅,日本有(tamag)松木音箱製作群,歐洲、美國等高級喇叭廠也許能完成,但過程太繁複,想要完成LOWTHER OPUS 1B音箱恐怕有困難。

5. 如果喜歡全音喇叭,為其發出獨特樂性所迷,一路走來苦於沒有同好與知音,我多年亦有所感,在同好易找知音難求之下,臺灣音響愛樂協會裡,這方面專精經驗的前輩級高手甚多,希望閣下到會裡多予指教,共度美好的音樂生活(全音域)。

2010.8.7 駱良朝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