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YY宮的經典名作:DAC 2號管DAC (下) --- 廖文熙

蔡克信 ‧ 繪



新年新希望…DAC2回家了..
上一篇文章已經鋪了梗,今年第一件大事情就是dac2回到系統,dac4退位,因此我也不再說太多,直接介紹這台在yy宮裡人氣最旺,每位宮友必敗的入門設備。
系統簡介:
輸入數位信號經由古河鍍銠XLRx2(我只用AES/EBU)→切換開關(美國製品)→yy兄以MUNDURF金銀線手繞的脈衝變壓器(從PS/鐵福龍/雙信銀雲母交聯電容一直試到最後,還是這個最好)進入cs8412接收,cs4328解碼→壹組fet buffer加強電流→12au7ecc802s)→輸出交連電容→古河鍍銠rca座輸出。
穩壓部分:
晶片數位部分用的是工業用的大型5v穩壓器,規格比LT1085更強,類比部分採用op(本機採用軍規鐵殼op05)並連穩壓,真空管部分以TFK EZ80整流,經由3RC濾波供給純淨的DC12AU7
用料部分:
變壓器:9-0-9V兩顆(類比壹組數位壹組),15V-0一顆(供給12AU7燈絲),用的都是德國製的Nuvotem Talema(比一般同廠牌,很多歐美HIEND機器裡用的藍色外罩所謂的電腦級性能更強,頻寬更好),管機高壓和6.3V燈絲(EZ80用)則由國內訂製的YY牌變壓器,這方面大概在YY宮裡可算是最高水準了。
電阻:在真空管部分,大多是AUDIO NOTE鉭質或CADDOCK(管子燈絲直流穩壓後降壓用的是ROE..這大概是唯一比較不夠TOP的地方,旁熱管燈絲降壓電阻聲音比較沒那麼重要,就小偷一下吧,況且ROE也是名牌了,一堆名牌機還以用它家的電阻作招牌呢!),數位部分則大多是PHILIPS 0.1%為主。
電容:在數位部分,除了主濾波用的是PHILIPS 10000UF/16V,類比電部分用的是PHILIPS內凹角2200UF/40V,其他小電解電容用的都是BLACK GATE,真空管部分因為怕太熱所以不敢用BG,還是以原有的ROE為主,只有第三級濾波改成FARKO 220uf/450V,另外左右兩邊第三級電容再並了0.58UFJENSEN油質電容和0.1uf白色WANDWER PP電容,其他管整流部分,大電容的旁路小PP電容也都換成了白WANDWER(比一般賣的紅色WANDER DYNAMICAP聲音比較暖厚,不會吵,好像是英國作的),燈絲穩壓電容是最哈啦的,〞只〞用了PANASONICFM級電容,但就規格上來說,這個電容也可算是現在還有生產的日製電解電容中的強者了。
輸出交連電容則是10UF/630VMCAP金銀箔(感謝黃老師的愛心,這個東東現在可貴了
加並上一棵0.2UFJENSEN銀箔電容(光這個地方就花了我3萬多
由以上介紹,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我對這次的重建DAC2可說是全力投入,深深期待。
PS:就在裝箱時又有新梗..時脈同步..但要重新挖洞,也得考慮DVD輸入部分時脈不同,必須使用不同的時脈來對應,因此這個梗先緩緩,等過陣子搞時脈機器時再一併處理。)
在多次的期待、落空又再次期待後,終於在129日星期5,一月份的最後一個上班日的晚上,收到了好消息,應該可以開車來載了剛好那天老婆尾牙,因此就打擾YY坐到12點才收攤,由於剛好吳兄的JS1也測試完拆開抓料了,因此也趁此機會將兩台的設計情形作了一些比較,簡而言之,數位方面JS1是哈到最高點,電源方面陣仗是大,但似乎有點打不到重點的感覺(穩壓用的是78/79..雖然是晶體鐵殼的..但還是78/79阿),倒是輸入輸出都做了相位反轉,但JADIS的作法是作兩組輸出(0度與180度各一組輸出)因此成本是多花,但和聲音是否有關就見仁見智了。
另外我想有些人會認為,CS4328是很old又很low(只有18BITDATE-SIGMA方式)的DA晶片,關於這一點我只能說,這的確是一棵很方便的晶片(但若以價格來看,MBL6011用的CS4390價格大概只有CS4328的一半以下),因此國內在當時也出了不少以cs8412cs4328為架構的DAC,當然絕大部分聲音也很普通(因為隨便兜兜就可以出聲,連I/VLPF都不用,光是CS4328本體輸出就有1V的電壓),唯一的例外是當年的波穩特DAC BASIC套件,在當時(好像是在110期前後吧)的音響論壇也掀起了「國產DAC套件擊敗MARK LEVINSON CD唱盤」的爭議,而當時這個套件用的就是CS4328。以當年來說會覺得這個套件的規劃還算不錯,聲音是否超越ML未知,但有一定水準應該是真的,不過以當時這個套件的架構(OP LPF & Amp; BUFFER/電解電容交連/317/337穩壓/國產變壓器及零件等)以及整體用料,就可以讓人有超越ML39的感覺,比對回我目前的架構/物料投入程度來說,我認為有不少宮友分享的鬥機經驗,認為這台DAC的高檔版本聲音可以與MBL6011Esoteric D-03DCSELGAR DAC平起平坐,應該也算不上是單純的自我感覺良好。我個人不太愛玩鬥機,也懶得鬥,這台機器唯一要鬥的,就是我的耳朵,只要耳朵能過關就好。
最後,談談聲音
回家以後,由於已經晚了,因此到隔天早上才接上系統,由於這個機箱沒有開散熱孔,因此短期內我大概不會蓋上蓋,而是在上方蓋上一塊布,要聽的時候把布退開,聽完再拉回來,這樣比較能兼顧散熱與防塵。
第一天早上先來個熱身操,插上西門子的EZ80BRIMAR12AU7,先聽個兩首歌....有點悶..但是還不錯聽,以前DAC4最頭痛的動態過大造成的中高音破音問題再也沒有了,基本上剛開聲我就認為這台機器大概動態有DAC49成以上水準,而那種情感的流動,氛圍的創造,則是勝過DAC4的地方。早上聽了普來亞的蕭邦,本來還想再換別片,但因為太久沒聽到令人感動的鋼琴曲,因此放了兩次。
再來得去補習班上課,先把XLR/HDCD燒機片放下去,前級後級關掉,CDT設定REP,然後再去上課,下午陪老婆去買東西,繼續燒機,燒到下午4點回家,在放個美藝三重奏的大公,確認一下,嗯..有水準,定位比以前清楚,擦弦的〞松香味〞出來了,本來以為BRIMAR的低音會很糊,但其實還挺不錯的,再下來是夏川里美的「心靈之歌」,哇..DAC就是不一樣,人聲的厚度和那種濕潤感真是絕品..對了,濕潤感不是雖便說的,以前聽DAC4的時候,聽不到的口水聲,現在都聽到了。
不過有點經驗的音響迷都知道,一台機器若是有真空管,換管就如同換裝,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從玩管機起家的我自然更曉得此道理,於是在機器RUN了一陣子以後,開始拿出壓箱寶..德律風根的EZ80ECC802S,管子上去聽個兩首,立刻知道TFK貴在哪裡,那種解析力、高貴的音質音色,寬大的音場和定位,把上面的組合給徹底打槍,看來管子還是省不得的。

DAC2的最終樂章
這幾個月發生了很多事,海關考試落榜又附帶B肝病毒再起,人生第一次帶家人去北海道玩,買了第一台公路車,柯醫師的過世,因此這段時間對HIFI的事情較少著墨(其實也是因為真的沒錢了),再說,新的DAC2迎回來以後,在音響上也帶給我很大的滿足,照理說,我沒有必要再搞一次升級,但為什麼我會在沒閒錢的情形下,又花了萬把塊搞升級呢?
原因就是:YY牌變壓器又有人中標了先前我的變壓器幾乎都換成TALEMA,但因為他家沒有高電壓(250-0-250)的規格,因此大家還是只能用用YY牌(YY兄向某家國內廠商訂做的,這家廠商以外銷為主,也不接個人單,因此只好搞了一個YY517公司品牌才能下單。),可是就在今年過年後沒多久,就聽說宮友裡面有人燒變壓器了,因為早期的DAC2也曾經燒過一次(在比較小的在地廠商作的),因此在訂做YY牌時也是不計成本,只希望廠商做到最好,確實這家國產廠商也很盡責,還用了雙線並繞法,但可能是因為漆包線在繞線機繞線拉扯時,可能會導致漆包變薄,而在長期高電壓下導致短路,因此才會造成燒變壓器的慘劇,目前來說雖然只有兩顆YY牌變壓器有發生慘劇,但自然還是會開始找替代方案。
這時候,有人把腦筋動到EBAY上面,搜尋後發現EBAY上賣拆機變壓器的也不少,也因此就發現了這次升級的主角:TOROID變壓器(Y老給的綽號是「太陽花」http://www.toroid.com/
這個東東雖然是拆機貨,但也不便宜,一棵連運費大概要6K多,一次一定要全掃(11顆)更可憐的是,一台dac竟然一次得用兩顆(他只能提供單邊240V/2A)還有,整流管的6.3V燈絲電壓也欠奉,因此更換起來代價不小,但除了他是進口貨以外,這棵變壓器是醫療等級,不但電流大而且還做雙層隔離,也可以當隔離變壓器使用,後來YY宮就有人拿來當隔離用,不論是用在聲音還是影像(供應咖啡杯高清機)都有明顯進步。為了不想夜長夢多,幾經考慮,最後還是押了,於是在東西寄到以後,上上個星期把機器帶去YY家裡準備換變壓器。
當然,由於這棵變壓器太大顆,因此位置只好整個重新排列,最後就排成了照片所顯示的樣子,而為什麼我敢說這次升級是最終樂章,因為機箱已經沒有位子了,而且以目前yy宮的梗來說,除了時基鎖定,也沒有其他的可以玩了。
此為原來的配置,真空管高壓和整流管燈絲(6.3v)都在中間那棵yy大訂製的變壓器供應。


而這次除了換太陽花以外,6.3v的整流管燈絲則是由漢翔兄提供的block德國製變壓器http://www.block-trafo.de/en_IN/home/


到此為止,全機所有的變壓器都是德國(TALEMA/BLOCK)或美國(TOROID)進口品,對變壓器的品質已經毫無問題(硬要講的話..TALEMA那棵12V供應12AU7燈絲的12V變壓器有小哼聲,不知道為什麼,但聲音上據YY宮的PK結果,仍然是最好的)。

「特價」86.6塊美金的信號切換開關(原價一棵要133.5美金),比一般認為最高檔的HONEYWELL切換開關還要貴(HW該網站也有賣,大概一棵約23X美金,以前YY還真的去問過代理商,一棵報價台幣快2K),至於像一般高檔音響所用c&k就不必問了(不到10元美金),連我上一棵都比他強。上次YY買過,是唯一會發生「經過切換開關接點聲音比沒過更好聽」的怪東西,我倒是沒期待聲音會更好,只希望能耐用點(我常常在DVD和CD間作切換)少點損耗就不錯了。
還有原來的陰級旁路電容是ROE豬肝(從舊DAC2機器拆過來的),原本我是希望換成FRAKO紅字,但YY兄認為換了變壓器後低頻會增加,FRAKO低音一向飽滿,怕用了會低音太多。因此先換成法國製的SIC-SAFCO 金色補品級臥式PROMISIC 電解電容,這款電容的特色是中高音很有質感,低音/頻寬則略遜BLACK GATE,Y老說先回去聽聽看,若真的嫌低音太少再換FARKO。反正都也把接點做出來,直接跨在audio note鉭值電阻上,下次要換電容不必再拆主板了。
OK,升級部分介紹完畢,我在昨天下午請了假去醫院抽完血(驗HBV DNA),順便去y老那裏拿機器,由於還要接小鬼放學,因此測一下機器確定ok就回家了,晚上自然不會錯過測試的機會,洗澡前先放了美藝三重奏的大公來暖身一下,等新聞看完,立刻拿出最近聽最多的〞クリスマスの約束2009〞來聽。這張dvd的困難之處在於歌手眾多,要能分辨出每位歌手的聲音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在升級之前,只能很模糊的猜這個應該是誰的聲音,定位感也有點不足,而換上新機重聽,定位感和音場感都有進步,聲音的分辨也清晰很多,就像是一盤佈滿玫瑰花瓣的盤子,先前感覺盤子裡的都是同一種紅玫瑰辦,現在則是盤子裡的每一片花瓣都是不同品種的玫瑰花摘下來,一眼就清晰可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yNTMwNjA4.html這個是網路上的影像檔,喜歡JPOP的人應該看得出來這個不簡單
另外,我有點擔心新的變壓器聲音會不會太衝太冷?結果顯示?聲音雖然的確很延伸清晰,聲音密度也高,但反而比以前更細緻,並沒有中高音太衝太刺的情形(不過量好像比以前多了很多)。低音則是更結實但量感並未增加(可能是SIC-SAFCO電容的關係)低頻有點不夠豪放,應該是陰級旁路電容還要在RUN一下。聽到最後吉岡聖惠(生物股長)唱〞帰りたくなったよ〞時那種感動,到換了新機才明白,Stardust Revue團長根本 要先生講的那句「聽到聖惠小姐的聲音,就覺得這個(2250秒)不做出來實在是很可惜阿!」的含意‧
爽完以後,想想也不能只聽我這種少數的個人興趣(J-POP這種東西在玩音響的人看來是少數,但在一般來說可就是多數了。)還是要放塊大家常聽的,因此找出了波伽利的生命奇蹟-托斯坎尼演唱會,哇..用這塊DVD聽起來感受更明顯,朗朗的鋼琴彈起來更加的火熱,但每個琴鍵又控制的很清晰,音場印象中比以前向兩側外拉50公分,而第8DANCING Performed by Elisa,聲音更粗(應該是解析力高)更有力,ITALIA {live} feat. Chris Botti的小喇叭的真是好上加好,那種銅管樂器的光澤與金屬質感實在無敵,第15 DARE TO LIVE (Vivere) duet with Laura Pausini,以前總覺得這位L.P.小姐有點破鑼嗓硬唱,但昨晚在聽這段反而覺得他真的唱的好,甚至比起沙拉不來慢更好(PS:回想起以前柯醫師一直很討厭沙拉不來慢….),因此好的音響系統,真的可以讓好聲音出頭。
零件熟化後的再次修改
後來又聽了幾天,隨著零件的熟化,聲音也越來越好,中、低音的質和量都出來了,不過高音也越來越多,連我家老婆大人也開始嫌,這下可遭了,左看看又看看,看到了高音單體旁邊所黏的調音木塊,那是去年在網路上買的,原理很類似彈弓楊的調音木塊,當時用了以後也覺得中高音的量感和解析力有進步,就一直沒有拿下來,這時候我想也許應該拿下來試試看,結果如同我所預料的,拆掉調音木塊後,聲音反而恢復了平衡,也讓視覺恢復了平衡(老實說以前覺得黏那兩塊真的有點醜)我想這個木塊對於中高頻不足的喇叭來說是不錯的,但也要看情形來使用。
到這裡後又聽了兩個星期,上次換裝上的零件也RUN開了,細節鉅細靡遺,但慢慢的我開始發現..CD轉盤時,高音好像還是有點太乾淨了..不,應該說是太乾燥了(DVD反而比較不會),這個問題在器樂類的錄音比較沒問題,但人聲似乎就真的有點乾澀。雖然換上了以3MUNDURF金銀線製作的AES/EBU信號線後有改善(這條平時是用在DVD的數位信號,經比對後是比CDT原接用的NORDOST  TYR信號線(此線非數位專用)作的AES/EBU線來的好,但..短期內我沒錢再弄一條金銀線了),想來想去,看起來還是得換回原來的陰級旁路電容。
於是找一天把機器再抱去,換上了FRAKO 儀器級 rauh IA 30電解電容 EHF﹞紅色印刷容值-- 100 uF  耐壓-- 25V 。
這棵電解電容在國內拍賣網站很多,價格也不貴(比SIC-SAFCO便宜不少)YY兄則是直接再國外的拍賣網站買的(因為國內的貨色有些很奇怪,常常會出現容質不足的情形,甚至夾上電容表以後數值向上升到頂還會向下掉)在一包電容中挑選了兩顆測量數值都是106uF的,回家聽了以後,確定的告訴YY,一開始就應該換FRAKO的,雖然中高音不再如此耀眼,但反而變得比較有韻味,細節雖然不再如此明顯,但仔細聽卻也沒少了什麼,整體的感覺就像是日照變得柔和了,有如夏日4~5點的夕陽,雖然天空仍然很亮,但完全不會有灼熱感,而低音的量感倒沒有增加很多,但像是在陳綺貞〞太陽〞這張專輯裡有幾首人工合成低音,那種讓整個房間的空氣震動的感覺,真的很爽。
似乎個故事到這裡就已經結束了,但很不幸,還沒!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前面有提到,先前使用的talema變壓器,有一棵供應12au7/ecc82的燈絲的15v變壓器,似乎品質不是很穩定,每一棵都會有些許的哼聲和震動,但實際使用上,因為聲音好,在加上聆聽距離離器材有一段距離,根本聽不到哼聲,所以也就不是很在意,但在前幾天將連接前後級的NORDOST TYR信號線升級FURUTECH碳纖維RCA頭(PS:這個頭雖然貴,但對聲音的改變不輸換信號線,難怪有多家線材大廠採用,我自己也是等了快一個月才拿到手)的時候,聊著聊著,談到了小宋兄感覺talema聲音配他的LH0032前級聲音有點偏冷,想換個英國系變壓器,然後開始搜YY的庫存時,找到了一棵小山豬,規格是18V/150VA,算起來有8A以上的實力,問了YY兄,既然燈絲有經過穩壓,18V應該也可以用吧,但當時看到他的塊頭(足足比原來的TELIMA大了一圈),想說先帶回去比一比SIZE,確定能用在說。回家比對後發現,若放在原來的位子肯定蓋子蓋不下,但在變壓器旁邊的JENSEN盒型油質電容上方還有空位,擺進去確認可以放,於是就擇期帶去YY宮裝了。
左邊是原來的TALEMA變壓器,右邊則是小山豬,雖沒寫沒生產地,但看他的公司名稱後方是AB,經查應該是瑞典做的。



裝上小山豬以後,側面原有的燈絲變壓器不見了,而在JENSEN電容前方則多了一棵小山豬。

裝好回家開機,果然送電後整台機器靜悄悄,不再有那種變壓器哼聲出現,但開聲之後我卻失望了聲音變得很衝,而我最在乎的毛邊反而更多,怎麼會這樣不過只是一棵燈絲變壓器(網路上一堆人說,燈絲變壓器對旁熱管的音質無影響),況且又是以好聲有名的小山豬,大電流/高壓差,這些都是一般所謂的好聲要件,照理來說會變更好聽才對,怎麼會這樣?但回神一想,這棵雖然說是拆機貨,但依外包裝看起來幾乎可以說是新品(據說來源是拆未出售的庫存機台或是備機),也許根本沒送過電,在加上因為變壓器換位置,配線也重新焊過,所以還是先別急著下結論。RUN一陣子在看看。
果然從星期天早上9點開機感覺難聽,過了一整天以後,大約在下午4點我開始發現聲音變得比較不粗利了,而且中頻的厚度和量感明顯增加,甚至到晚上,看同一片DVDクリスマスの約束2009〞)時,連老婆都說聲音變得比以前不吵了,到這裡我才放下心來。昨晚一直聽到快11點,確認聲音如同先前對小山豬的經驗,是聲音偏軟偏厚的質感,但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似乎中頻的細節比先前還多,而低音則感覺似乎沒有原來的沉,但差別不是大到我可以一口咬定。
總結
這台機器是YY宮幾乎無人不有的名機,有人有錢的,一台花了超過幾十萬(電源機箱分離,輸出交連採用AUDIO NOTE純銀變壓器,全部的電解電容都是BLACK GATE,塑料電容則全部鐵弗龍材質,機箱配線全部SILTECH G6),也有人口袋淺的,一台2萬多就搞定。這台機器在架構上十分簡單,沒有最新的晶片,也沒有SACD等科技,但在投入正確且詳細規劃,仔細的選擇最高級的材料下,得到的是自分音樂以及心靈上純粹的滿足。有宮友拿這台機器去PK許多價格在他510倍的廠機,大家都覺得錢花得很值得。而對我自己而言,我並不在乎這台機器能幹掉幾台廠機,而是在這台機器幾次的升級中,不但得到許多調音的經驗,也得到了自己聽覺的極度滿足,也許我貸款一下,也買得起那些銘機,但絕對買不到的是:在機器組裝過程的試驗與討論中所得到的AUDIO MIND。以前柯醫師喜歡把機器貼上威而剛的標籤,我目前還用不到藍色小丸子(也許該貼個貝樂克BARACLUDE的標籤),不過也許我可以自己設計一個標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