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YY宮的經典名作:DAC 2號管DAC (上) --- 廖文熙

蔡克信 ‧ 繪


        大概是在2002年左右,當時yy兄雖然在臺中已經是個有點知名度的業餘音響維修師父,但大體上對於花大錢玩音響這件事情還沒有什麼動力,當時他的數位訊源也仍然是自己大改過的Revox 226S,有一次他告訴我,他最近幫人修了一台JADIS JS2,發覺這台機器雖然在技術上是簡單到不行,但是聲音卻很不錯,他想CLONE下來玩,基本上我是很贊成,因為我和大多數的管迷一樣,都希望藉由真空管的滋潤,能把數位聲化個薄妝,而在他開始畫線路版作規劃時,對於真空管的部分,在下也提供了一點建議,主要是對於JADIS原廠的設計上,對真空管供電有作晶體穩壓,甚至更高檔的JS1還做了真空管和晶體混合穩壓,但一方面這樣做會很麻煩,二方面在下一直向他建議,不要作穩壓,因為以個人的經驗,對真空管供電作穩壓的結果,雖然HI-FI方面的感受會更好,但通常也會造成音樂比較不夠自然,(管味)就少了。於是YY兄在電源部份則是參考了AUDIO NOTE的DAC還有一些其他廠的前級設計,最後就是以EZ80v整流管整流,三級PI型濾波定案。
        當時弄了兩台出來,原來是要拿來看連續劇和A片用的,但想不到弄好以後,聲音竟然把所有他當時手上有的DAC給打槍,當然也同時把我自己的阿仁DAC6.0+WE417A真空管輸出級給擊敗。老實說我自己當時對於這種鳥鳥的架構竟然會打敗我的三件式DAC(PCM63架構,還用了以前有陣子很紅的AD1890作訊號升頻+去除時基誤差,DA一箱、電源一箱、還有一箱是真空管輸出級,訊號管還是有名的WE417A,整流管則是用280茄型管,LCLC濾波)實在無法理解,問問搞起來多少錢,2萬出頭就搞定?OK,來一台吧。說實在的我想連YY兄自己也沒想到,這一台RIFINE了JADIS DAC JS2的機器,也成為他踏入HIEND境界的門檻 ‧‧‧
這台就是早期的DAC2,使用儀器箱,國產變壓器,比起一般KIT好一點的用料,但是聲音就已經很不錯了。

        而在聽了幾年以後,零件越換越高檔,線路板已經換了一次(早期都是手洗版再用手工鋪錫,但若換個一兩次零件板子就快被拔爛了),但在前年開始做PA09前級時,感覺這次大家向唐竹團購的鋁箱真的不錯,因此也興起了換機箱的念頭,剛好那時YY的另一部作品..使用PCM63PK/FET I/V/LH0033 BUFFER的DAC4完成,所以就將自己的DAC2交給YY兄等他有空時來換機箱,這一等就等了快兩年,Y老也搬了家,我也在台中買了房子,兩年間的變化,也讓這台DAC2在幾位燒友不斷的升級測試後,有了完全不同的風貌。
      【YY管DAC的原型…..JADIS JS1】
        最近剛好是我的管DAC浴火重生重新,出廠前的時機,我收到了高雄的朋友JADIS吳兄(他真的很喜歡JADIS,連喇叭都是JADIS II號)的電話,告訴我他的JADIS JS1先前先送去承奇修了一次,換了一堆電容,還把一組真空管由12BH7改成12AX7,過沒多久又有問題,搬去高雄某知名店家修,說是連接線鬆了,再次修好以後,回來不到一個月發現聲音越來越奇怪,最後…感覺CD PLAYER(AUDIONET CDP)接上DAC和沒接感覺聲音差不多..到這個地步,他真的是求助無門了,因此才來拜託我,希望Y佬行行好,幫他救救他的JS1。
       因此回高雄的時候,約了時間請吳兄把機器載來,一抱到機器我就後悔了..哇..他的POWER SUPPLY電源箱實在有夠重,箱子外面還有4顆MOTO的鐵殼晶體夾在散熱片上,應該是穩壓用的,老實說他的散熱片做的真是好,我從沒看過邊角修的這麼圓潤的散熱片,感覺的到廠商的用心。(PS:後來看了論壇的介紹,這一套要36萬,在當時大概只有MARK LIVENSON NO.30比他貴,那時候突然就覺得這點用心也是應該的….)
終於到了去YY宮聚會的時候,把機器送去YY那裏開箱(因為我沒有那種歐規的星型內六角),先大概敘述一下這台機器:
上面的白鋁箱是我的DAC2,下面兩箱就是JADIS JS1。

        數位部分:信號經由一棵老PS電容輸入後再由一堆74系列IC做PLP雙環鎖定,然後就送入PHILIPS 7323這棵最早期的平價DAC晶片(據說是PHILIPS第一代位元流晶片裡等級最低最便宜的,一台36萬的頂級DAC用這種菜市場等級晶片,我想注重晶片規格的MARK兄應該看到會嘔死)輸出後再以一組電阻組合的I/V轉換後,送入真空管放大線路版。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裡,有人提到JS1的數位部分是委託美國ALTIS代為設計,不過ALTIS他家的DAC用的是DAC7(SAA7350)照理說以JADIS的價格應該不致於CARE DAC晶片的價錢,但我覺得應該是ALTIS有留一手。不過以這台機器的聲音,應該也算是「DAC晶片規格無用論」的典範吧。
真空管類比部分:看起來似乎是以12BH7(或12AX7)做SRPP,以求拉低輸出組抗,再進入12AU7做屏級放大,各級間交連都是用IC牌電容(0.47UF/1500V)。從電源過來的B+電源也再經過兩組RC濾波才供應給真空管。板子上的電阻看來絕大多數是ROE,濾波電容是JADIS訂製220UF/400V(看包裝型式猜測應該是BHC代工)
        電源部分,這個就精采了,數位正負電都是全套MOTO鐵殼晶體穩壓,管子部分高壓則是用EF86和EL86做真空管穩壓(但反而是用二極體整流)燈絲部分也有好像也有穩壓,這台機器看來看去,最贊的就是那棵大變壓器,那種做工看起來就像是UTC之類的感覺(雖然是環形的)而且以眼睛預估至少有350VA以上的容量,另外有兩顆EI變壓器(有一棵包紮繞線的紙還開花了),分別供應真空管燈絲和高壓。看起來賣音響等於賣電這件事情,在DAC上仍然成立。
        好了,結構大致敘述完畢,再來就敘述一下吳兄這台機器所看到的問題,電源供應器裡面的電解電容幾乎換光了,但主體真空管放大板上的大濾波4顆全都頂部膨脹的好厲害,看起來主要問題應該是在這裡,其他部分,12AU7的管座,有一個被換成大陸做的,後來我問YY,原廠管座看起來似乎還不錯阿,YY則是說原廠的管座是韓國貨,雖然比大陸好,但久了還是會鬆,因此這次也會順便換成美國或德國製管座。
高壓濾波電容每個都搞成這樣,還能出聲就偷笑了。旁邊的電阻也是燒的灰頭土臉。

後來查到這塊穩壓板發現,穩壓已經失效,穩壓部分的電解電容幾乎沒一棵是好的,輸出電壓近400V,要修這塊穩壓板就是大工程,光是找照片裡的這棵JADIS訂製的220UF/500V耐壓電容就是個問題(一般500V耐壓的電容很少有臥式的,尺寸要剛好更是困難)

       【 與YY DAC2(管DAC)的比較】
       如前所述,當時YY幾年前曾修了一台JADIS的JS2(第2代,改採用CS4328作DA解碼),JS2比較便宜,也沒有電源分離,但數位部分比起上面的第一代JS1反而是進步了(看來有可能JADIS老板後來知道ALTIS有留梗,換了別人來設計,因為ALTIS一向是PHILIPS位元流的支持者,從未用過CS的晶片。Ps:以上一切純屬猜測,看倌請勿認真),後面直推兩隻ECC82/12AU7作真空管輸出。
       而YY當時的想法是要拿來看A片用的,因此比較省錢,原廠設計兩隻ECC82管子各接半邊,YY兄想既然是雙三級管,乾脆就一支搞定,但有的部分YY兄也有用心,像CS4328的輸出本來就比較大(約1v輸出電平),因此不需要I/V轉換,jadis原廠也就直接送到ECC82,但YY兄考慮到晶片內部的的IV可能不夠力,因此再加了一組FET STAGE來拉低輸出組抗,加強輸出電流,還有管整流的部份,這點大概當時我也有點影響,因為我個人十分不喜歡電流穩壓的觀念,尤其是在真空管的部份,我一向比較傾向使用PI型濾波且不使用穩壓,因此當時YY問我意見我就告知,我比較喜歡不經過管穩壓的聲音,也因此這部份也就變成了YY DAC的作法:EZ80管整流以後,透過3級RC濾波再供電給ECC82。至於其他的詳細敘述,請期待下一期的DAC2介紹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