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Folia 小史 --- Mingus

folia2
















Folia,起源於Iberia 半島,最當今的研究顯示應該是始起於葡萄牙(而非西班牙)的某種詼諧的鄉間舞曲,通常搭配上喧噪的歌唱、吉他與響板的伴奏。其字源原義為「瘋狂的、失神 的」,可見這樣的音樂與表現方式具有著強烈、狂亂、非理性的特質。我將音樂的 Folia 翻為「狂亂古調」,有別於舊譯「佛利亞舞曲」之單純擬音與抽象,以求貼近此詞之原意,也兼顧後來此類音樂的發展中,只被當作一段「古調主題」處理之脈絡。

進一步講,Folia 這個類型 (genre) 像是隻八爪魚,其源頭與發展,與雜技舞蹈、低下階層娛樂與即興音樂密不可分,不是只是用來聽的、也是用來看的,用五臟六腑來大笑的。「蠻夷之流」 Folia 舞曲之盛行,乃是「第一期全球化」與宮廷殖民網路的多重產物。自文藝復興時期以降,與其他的異國曲調一般,folia已經被歐洲宮廷殖民化、精緻化,是劇 場與宮廷舞會裡的常勝軍,也不只是一種音樂,同時兼有詩歌、與舞蹈等娛樂層面。至於我們所熟悉的、來自Corelli, Vivaldi 的「folia 主題」,只是此種音樂與藝術形式的一個例子、一種體現。

容我引用文獻上兩個關於folia 的描述,可能會讓將 folia 讀成一種「遣悲懷」的朋友倒吞口水、吃上好幾驚:「異常聒噪的葡萄牙舞曲,以鈴鼓與其他樂器演奏。演奏者是帶著面具的女人、或是扮女裝的男人」。又云, 「喧噪之巨大、音樂之飛快,這些男人少年們 (演奏表演者) 都像是瘋了一樣。」

Savall 1998年的 "La Folia" 專輯(Alia Vox),較偏重此曲在Iberia 半島內的風貌,他在七年後的續集"Altra Follie:1500-1750"事實上更加精彩,也較注重folia 「周遊列國」後各時期、地區、樂器編制的發展與風貌,相當值得進階延伸的參考。以國別而言,有西班牙、法國、英國 (John Playford, 1684)、乃至流傳到新大陸秘魯當地化後的罕見手稿。樂器編制而言,有豎琴、大鍵琴版、吉他/魯特琴、小編制consort 等等。更同時收錄 Corelli 與Vivaldi 將異國元素重新包裝於「巴洛克義式奏鳴曲式」框架下的兩首Folia 小提琴奏鳴曲(其實是變奏曲),可以立即對照兩人一正一狂的味道差異,Vivaldi 從開始的低調,到最後高潮中漸強的喧囂離心張力,呼應理應狂亂的 folia 原意,與Corelli 較端正嚴肅的呈現相當不同。

"Altre Follie" 這張續集,稍微偏重 folia 曲調出境後的發展,可能更適合一般的樂迷。我唯一的保留,與之前談到 Savall 版的fandango 時所感受到的有些相似:「貴族化,精緻化」的文雅,許多人可能較喜歡這種調調,我自己則希望多點 kick、thrill 與火花。Folia 若像是服下鎮定劑,卡在中間的「半冷不熱」(lukewarm),就離她的「失序精神」太遠。

Folia 主題在巴洛克之後的發展,個人覺得最為「狂亂」絢爛奪目的,絕對是Alessandro Scarlatti 的變奏曲、CPE Bach 的鍵盤變奏曲,與Rachmaninov鋼琴版的Corelli 變奏曲了。這些曲子,各自添上了時代的精神,在A. Scarlatti 的筆下,是ritornello形式下、主題不完整回歸的眾聲喧嘩(cacophony) ;在CPE 來說是一種瘋狂與情緒氾滿的多感風格;Rachmaninov 則有別同樣處理「知名古調」的Paganini 狂想曲中的盛氣凌人,反而是反璞歸真,linear texture 的新古典主義。

我第一次對 Folia 有感覺,是 Szigeti 的Corelli 小提琴版演奏,軍中放假時找到這張CBS 片,喜歡之餘也習慣了一種「悲嘆」的讀法。後來因朋友的rehearsal 與音樂會,這首Corelli 的 folia 常伴於耳畔,對於此曲開始萌長出不大一樣的感情,悲嘆的味道少了,多的是對炫技與各變奏風味轉折的反覆咀嚼。

奇怪的是,本是Iberia 鄉野間插科打諢的「粗鄙舞曲」是如何轉變為Vivaldi 與Corelli 那種「華麗、激昂與哀愁」的巴洛克悲嘆 (baroque lament) ? 只是因為「異國古調」所帶來的一種距離上的 longing 與懷舊? Folia 音樂與主題,變成了殖民主義全球化時的一種可塑性高的模版 (flexible template),到了每個國家,就染上了那塊土地的色彩,例如義大利的follia,突然加進了牧歌般的怨曲特質;旅行到英國,就有viol consort 音樂的低調平淡中的貴傲。

17、18世紀時,全歐的大宮廷,對於一種百科全書式的「大集錦、大全集」嚮往蔚為風尚,尤其是高尚的宮廷,對於國境之內與國境之外下里巴人的文化,產生 一種支配、收納、認識論上的欲望。此乃folia 席捲歐洲的歷史文化背景。下圖為John Playford 等人所整理的「英倫舞蹈大全」選輯 (1651年),共收了104 種英國各地鄉野之舞,每支舞都配上一首對應的曲調。

事實上,自16世紀以降,尤其在西班牙、葡萄牙境內,以folia 為主題的歌曲與多聲部聲樂曲也不在少數。首部曲與續集都是純器樂,不知Savall 先生是否有興趣搞個 Folia 三部曲?
 dancingmaster








原文出處:Mingus Mingus Ming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