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阿雷格利 - 求主垂憐 --- 大羅

音樂實在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 房間裡若同時有四個人講話, 只會哄然一片, 聽不出張三李四. 若同時有四個人在唱歌, 各有不同聲部, 要聽得分明卻非難事.

我們隨手抓一段費加洛婚禮來聽聽 :

這 是第二幕的一景. 伯爵對蘇姍娜仍不死心, 千方百計阻撓費加洛與蘇姍娜的婚禮. 我們聽前面 40 秒就好. 伯爵夫人, 蘇姍娜和費加洛合唱同一旋律, 暗示著三人同心, 惟獨與伯爵半唱半念的宣敘調形成對比, 顯示雙方的對抗. 第 20 秒處, 費加洛與伯爵開始爭吵. 兩個男人在吵架, 半唱半念的, 巧妙地避開聲音的重疊混淆. 四個人同時發聲, 各自在唱什麼卻都清清楚楚, 這就是音樂的妙處.
早巴哈一百年的文藝復興時代, 教堂音樂就已經發展出複雜的複音形式. 層巒疊翠, 美不勝收.


上面這段是阿雷格利 (Allegri) 的求主垂憐 (Miserere).不 知為了什麼理由, 這首絕美的音樂一直深錮在高牆之內不能流通. 不但只能在教堂裡聽, 連歌手練唱分譜都嚴格管制, 以免樂譜外流.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 神童莫札特聽了一遍求主垂憐, 走出教堂就把譜背了出來. 這大概算是音樂史上第一件違反著作權法的個案. 莫札特記性之強, 大概也只有金庸筆下的黃藥師夫人可比.

上面這張是很好的版本, Decca 黃金之聲的代表作, 音質極佳. LP 遍尋不著, 倒是找到了下面這個版本, 也挺不錯, 提供大家參考.



史記秦始皇本紀 : 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等燒之。有敢偶語《詩》、《書》者棄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見知不舉者與其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燒,黥為城旦。說到知識禁錮, 還是中國人比較狠. 書不交出來, 不是黥面, 棄市, 不然就抄家.
史記項羽本記 : 項羽引兵西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收其貨寶婦女而東。秦 始皇焚書, 把書都集中在咸陽的圖書館, 打算進行全國思想改造運動. 不料項羽進咸陽, 一把火把這些孤本全燒了. 要講罪過, 兩人都該打屁股. 但兩千年來罵名都讓秦始皇一人擔了. 項羽不但沒事, 司馬遷還把他列入本紀, 與歷代皇帝並列. 不過想想, 如果你被皇上閹了, 又不能罵, 只好捧捧你祖宗的仇家, 拐轉抹角出出氣也好. 此番心情大家應能體諒.
這故事告訴我們, 千萬別得罪拿筆的. 你若是得罪流氓, 最多被一刀捅死. 若是得罪拿筆的, 雖然不會被一筆捅死,  卻可能被寫進書裡遺臭萬年. 所以孔子著春秋, 而亂臣賊子懼, 這是正面的例子. 秦始皇殺方士 460 人, 沒事針對讀書人, 於是焚書坑儒的臭名千年不散. 當年若坑的是農, 事情大概就沒那麼大條.
460 人清清楚楚, 火燒咸陽三月, 豈是一壺濁酒之事 ? 


原文出處:大羅聽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