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列夫席茲鋼琴演奏會

巴哈小宇宙---列夫席茲鋼琴獨奏會 蔡克信醫師撰介


俄國青壯輩鋼琴名家康士坦丁.列夫席茲(Konstantin Lifschitz 1976-),2010年12月在日本巡迴演奏,除了與柏林新任小提琴首席鏗本大進演出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另外還舉辦多場巴哈曲作獨奏會。

2011年1月3至6日,由鵬博藝術(02-25912246)邀請來台, 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演出巴哈的平均律第1與第2集,郭德堡變奏曲以及賦格的藝術。若非功力深厚,絕難挑戰這幾部精微奧妙的傑作。.不過從近年他為Orfeo唱片錄製多張巴哈音樂,並獲得國際樂評推崇,這次獨奏會絕對值得期待。

列夫席茲出聲烏克蘭,5歲即入學著名的莫斯科葛尼辛中級音樂學校,接受名師Tatyana Zelikman教導,13歲即登上莫斯科音樂院室內廳獨奏。1990年獲得俄國文化基金贊助,遊學演奏巴黎、米蘭、慕尼黑等歐洲重要音樂中心,同時得到名指揮Vladimir Spivakov 賞識,日後安排他作為莫斯科炫技團的獨奏家,巡迴日本演出巴哈的協奏曲,也到蒙地卡羅演奏蕭邦的鋼琴協奏曲。

.1994年在葛尼辛畢業.音樂會以演奏郭德堡變奏曲技驚全場,被視為顧爾德之後最具影響力的鋼琴家。之後邀約不斷,各國演出。1995年獲得德國回聲唱片「最佳新銳藝術家」大獎。

1996年獲葛萊美提名,2004年成為倫敦皇家音樂學術院院士。.

他除了到處與各大交響樂團合作,參與各種音樂節,也喜歡與小提琴家Gidon Cremer、 Leila Josefowicz,大提琴家Misha Mysky、Lynn Harell、Sol Gabetta 演奏室內樂。

列夫席茲也勤於錄音,合作的廠家除了Orfeo,還包括Denon、若林工房、Haenssler等,演錄曲目涵蓋古典、浪漫,也涉獵現代如蕭士塔高維契與普羅高菲夫的作品。

筆者手邊有兩張列夫席茲演奏的錄音, 一是他獨奏的巴哈「法國風舞曲序曲(組曲)」BWV831(PALEXA CD-0516/7),另一是由著名男中音費雪.狄斯考指揮柏林音樂廳管絃樂團演奏布拉姆斯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Orfeo C 810 102 A)。從這兩場實況錄音,我門可以感受列夫席茲條理分明、乾淨俐落的觸鍵,真摯流暢、 不落鑿痕的詮釋,清越雅美, 毫不煽情。

這次來台的曲目簡介如下:

「平均律鋼琴曲集」共有兩卷48首,有鋼琴的舊約聖經之稱(貝多芬的32首鋼琴奏鳴曲則被稱為新約聖經)。這是巴哈首創的由24種包括所有大小調性譜寫的前奏曲與賦格曲集。所謂前奏曲,即是器樂作品的導引性樂曲;賦格(復格, 遁走曲)則是音樂結構中,不同曲調或是同一曲調的不同聲部,同時進行的一種的「模擬對位」(有如旗鼓相當, 一明一暗, 一遠一近, 且戰且走)。

「郭德寶變奏曲」是巴哈晚年的傑作,也是變奏曲式發展史上的巨構,與貝多芬的「狄亞貝利變奏曲」並稱二大。原題為「依據G大調抒情調為雙層鍵盤所做之30段變奏曲」。後來曲名是來自俄國伯爵凱沙林委託巴哈譜寫給青年鋼琴家郭德堡彈奏助眠之用。全取或高貴莊重,或寧靜優美,或沉寂冥思,或幻想歡欣,極其幽玄美妙,引人入勝。

「賦格的藝術」是巴哈未完成的賦格集成。從單純賦格到反行、二重、三重、鏡影、變化卡儂等賦格格式, 未完成的第19首是大規模的四聲賦格, 並且第3主題還使用象徵巴哈姓名的B、A、C、H的弦律。整部作品,巴哈於多樣的變奏中追求對位法的極致,的確博大精深

總之,這次列夫席茲的獨奏會非常考驗鋼琴家的技藝與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