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學習 LS3/5A
LS3/5A當時並非設計給純粹的商業用途,而是BBC設計給自家廣播電台的標準聽系統,也因此它的研發時間很長,設計細節相當多,雖然上市時是中低價位喇叭,但它確擁有高價甚至超高價喇叭的設計內含,這不計成本的設計正是它成為經典喇叭原因。
那麼多設計細節也正是我們選擇它當作教材的原因,因為這些細節造就相當平坦的頻率響應(下圖)這是LS3/5A與其他幾對售價比它高十倍以上的喇叭頻率響應圖比較,造就平坦線性的原因有細緻的分音器箱體如何用板材及局部抑震來影響頻率、連外部的銅網布網羊毛氈都不是為外觀而是為聲音,這都是課程中要探討的東西,當懂得LS3/5A設計及組裝過程也幾乎有能力設計一對中價位喇叭,透過學習經典設計我們對音響認識也更深入。


為何是300B
大名鼎鼎的300B,1930年代推出以來一直被稱為真空管之王,這個課程會選擇成為教材,除了它是管王之外,原因如下。
1.線性最佳的放大元件。
2.最少邊零件音染。(因為本身擁有極佳線性,所以不需要太多零件修飾)
3.直熱三極管最少電極的真空管,所以聲音最直接。
4.架構簡潔容易入門且容易學習。
300B在特性上可說相當完美的產品,功率雖然略小但也足以驅動絕大部份喇叭,當然邊電路的搭配也相當重要,單端300B電路很需要好的輸出變壓器才能完整表現頻寬及音色,所以在這個電路中我們使用了頻率響應很平坦失真很低的輸出變壓器,讓這部機器能完整表現300B的美妙音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