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頂級音響參訪研修班 聆聽心得

楔子

有幸能參與期待已久的頂級音響參訪研修班,跟隨著蔡理事長、郭副理事長以及諸位發燒前輩的腳步,來探訪台灣各個頂級的音響系統。王秘書長請發燒途中初出茅廬的小弟分享一下個人的淺拙心得,也望有所出入之處請各方資深前輩不吝指正。

第一站來到的是位於內湖的極品音響這次參訪的主要品牌為estelon、ORPHEUS、VPI等系統。一進來就受到代理商王先生、朱小姐的熱情歡迎。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其中來自瑞士的ORPHEUS SACD Privilege唱盤,據聞定價高達1,830,000萬,比一台進口房車還貴,相當令人期待其罕見之解析力道。

器材特點

根據王先生的介紹,ORPHEUS前後級與SACD Player箱體設計皆為航太鋁合金一體成型削切,外觀上都是造型前衛且全箱無螺絲設計,其設計理念為充份與外界隔離,降低RF,電磁波雜訊以及諧震,透過最簡單地方式完成不簡單的任務。
而estelon喇叭突破傳統正方型造型的設計,其不但兼具外觀之流線美學,更強調降低繞射現象,透過整體圓柱狀之箱體打散駐波,將諧震與共震降至最低。其三顆單體皆為德國Accuton陶瓷振膜單體,其特性為細膩敏銳、細節豐富、反應速度快,但同時對於分音器的設計有著更嚴竣的挑戰(設計不良的分音器反而容易造成比例不佳的overtone,聲音更生冷走味) 。此外,其中音與高音的單體位置對調,讓中音位置設計至最適切之聆聽高度,也是其設計之妙。

器材規格

喇叭: estelon Model XA
CD唱盤: ORPHEUS SACD Privilege
LP唱盤: VPI 30th Anniversary Classic Turntable
前級: ORPHEUS PreAmplifier Privilege
後級: ORPHEUS 350W Mono - Mono
線材: Cardas
唱放: Rega Ios

撥放軟體

王先生今日播放之音樂有四曲,分別播放CD與LP版本來讓我們AB Test。

第一曲、 Georgia Kelly & Dusan Bogdanovic - A Journey Home。

其中豎琴與及吉它琴瑟和鳴,空氣中瀰漫著兩種樂器交織情感,彷彿聽到了白居易琵琶行當中大珠小珠落一盤那樣的圓潤而富清脆。在CD播放當中,樂器的分離度更開。而LP則又多了更多的諧鳴與溫暖。


第二曲、 ANTIPHONE BLUES (藍調薩克斯風)

中音薩克斯風加上管風琴搭配地唯妙唯肖,並且明顯聽得出大教堂錄音的空間感,喇叭的低頻下潛扎實感也令人頗為驚喜。在聆聽這首曲目的LP版本時,明顯聽得出少了一些數位感,多了更豐富的空間泛響以及更有質感的殘響,舞台也拉深很多。


第三曲、 NEUJAHRSKONZERT –KARAJAN – 1987 -  Voices of Spring,Op 410  (1987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春之聲)

這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史上頭一遭有人聲演唱。美國黑人女高音凱瑟琳.芭桃演唱「春之聲」花腔女高音。其中CD版本高音層次分明,人聲豐潤甜美,彷彿看到了婀娜婆娑之曼妙舞姿 – 女高音與背景樂器水乳交融,一起跳舞。而在LP版本,有了更開闊高八度的感覺,其中海豚音衝到相當地高,此系統上細膩而富質感的高音表現,令人尤其印象深刻。


第四曲、 Violin Concerto No1 - Scottish Fantasy (蘇格蘭幻想曲 - 海飛茲早期錄音)

在此曲目裡海飛茲的炫技琴藝顯露無遺。其中中段的收尾獨奏甜死人不償命,最後的ending透過estelon喇叭大力吞吐,充分展現氣勢磅礡。而LP版本是1962年刻版的(炒豆聲也相當鮮明),空間感整個向上提昇,其中豎琴撥弦搭配小提琴之琴瑟和鳴在整個系統的展現真的是鮮甜欲滴,但波瀾壯闊的氣勢也絲毫沒有少。


心得與花絮

激烈又淡定的 estelon

在聆聽過這四曲曲目後,整體而言,這台ORPHEUS SACD Privilege 將CD的細節幾乎毫無遺露地拾取出來,透過350W Mono – Mono的後級輸出後,所有的細節都完整而富質感地被表現出來。表情刻劃相當清晰生動。動態亦被表現地淋漓盡致。在聆聽過程當中,看的到每一顆喇叭單體的強烈振幅動態與擺幅。但整個喇叭箱體卻又維持著不動如山之態勢,事後得知,單一喇叭即重達92KG,且反射孔材質為鑄鐵而非塑膠。無怪乎在單體這麼激烈作動時,仍是如此淡定。

輪流當皇帝

在後半段學員軟體試播時本班有個不成文規定,在撥放自備CD軟體時,該學員可以坐在皇帝位一飽耳福,因此有數位同學輪流享受了這套頂級系統的絕佳聆聽位置。軟體方面,除了大家指定的必備測試碟”降龍十八掌”,透過第八首大提琴低鳴來好好檢定了一番低頻的扎實與Q度。此外,亦有學員分享了馬林巴木琴演奏以及德國國歌,其中德國國歌及其有趣的歷史故事(德國與奧地利先後搶來當國歌),其四種樂器各主奏一次的優雅表現令人格外印象深刻。

真實與討喜

在蔡理事長導聆下,透過CD與LP交叉比對之下,我們也在這套系統上聽出幾個特性:
1.    頻寬與極低頻的表現是CD比LP還要更為清楚
2.    LP在中頻兩端放大表現更溫暖刻劃表情更清晰。
3.    相對而言,CD較為傳真接近真實,而LP透過不同的唱頭唱針就加進不同的音染,但也因此更為迷人。

高傳真之要

此外¸蔡理事長亦再次引導大家現代音響高傳真之要點為: 頻寬寬、細節多、音染少、中性,喇叭有沒有把各個頻段都調平才是最大重點。而蔡理事長給這個空間系統的評論為「以我來看這套系統,差不多已經調到緊繃了」,看來似乎以空手道調音大師的嚴格標準來看,這套系統的擺位算是「過關了」。最後總結時,也預告了一個好消息,自叫好叫座的降龍十八掌課程之後,即將推出降伏極低頻的伏虎十五拳。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還沒上過的記得趕快來報名喔!

課程翦影


王先生邁力地訴說著 estelon 與 ORPHEUS 之美

用心聆聽與感受頂級系統的學員們

estelon 喇叭與 ORPHEUS 前後級之倩影

蔡理事長導聆及學員交流時間

李致杰 @ 極品音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