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悼念 柯老 --- 楊紹昇






    
是緣份吧! 長期以來我一直是柯醫師的忠實讀者,很幸運的竟然和他是只隔個小山頭的鄰居,因地利之便沒事串串門子,進而成為無所不談的忘年之交,後來還在他論壇專欄裡有了個小角色,想來真是奇妙。




      從百分之百電子門外漢,到拿起銲槍做起Audio Note Kit One,最終竟成為柯老筆下的楊“大俠”,這一切都緣起於他的鼓勵,學習的過程中,柯老其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每當我有新的機器完成或是加入甚麼新的玩具,柯老總是第一個出現在我的小小工作室和我一起分享他的看法。




     有DIY經驗的同好應該都知道,製作過程中最困難的部份其實在最後的調音,而調音最難的部份在於對聲音表現的認知,這方面柯老毫不藏私,我的自作品最終一定得經過他的認可才算階段性完成。在不斷修正的過程中,其實我也跟著學習到許多“怎麼聽音響”的精髓。






      最近一兩年,或許因為我逐漸能跟上他的腳步,我們的對談內容在“觀念”的部份有著更多的著墨,這種內觀的思考與辯論更讓我對柯老的浩瀚無邊的修為佩服不已,以我的認知,他常掛嘴邊的“其人也正,其音也正”正是他音樂與音響觀察自省的結論。斯人已邈,但我相信柯老依舊希望音響界有志之士能與他分享這珍貴的哲理。






     柯老品味超卓,美食、音樂、音響…樣樣都來,樣樣都精,夫人又極為配合,生活之精彩令人欽羨,他談到音響有關的事物時,可說是劍及履及,第一步研究,第二步找資料參考驗證,第三步實現。往往今天談到的全新主題,過兩天再見面時,他已經進入狀況,學習吸收新知的能力非常驚人,他投入音響有關事物之深,對於音響的見解之獨到,非貼身觀察其實難窺全貌,那是一種用生命投入的態度,這種態度的人往往會流於偏狹而難以溝通,但是柯醫師卻能以宏觀的眼光看待事物,接受異見,許多次我跟他有不同看法,當時或許他無法接受,但是他會試著去證明正確,最近他在我聞集裡所談的WE機器的論點就是一種自省,我想這就是柯醫師之所以為許多人景仰的源頭吧 !












    月前,得知柯老住院,給他傳了個簡訊慰問,他還回了個簡訊要我們這幫友人放心,切勿打擾他 ─ 典型的酷酷柯式風格,可沒想到最終的結果竟是永別。






    乍聞噩耗,內心未起太多波瀾,然而隨著時間經過,那種不真實的感覺越來越強烈,今後再也聽不到那嘿嘿嘿的爽朗招呼,再也聽不到那日本木屐來去的摳摳聲響了,也沒有人會半夜三更搬耳機耳擴過來我家,只為了我說了想要聽看看Stax的聲音,看著蒙著一層灰的音響室,我驚覺故人的離去竟是如此的難以承受,何時我才會再有興緻再次提起銲槍? 柯老啊! 好走!
    
      楊紹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