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我永遠的音響導師‧柯逸郎醫師 --- 曹銀雄

       
跟柯醫師的認識是從他購入我任職公司代理的Saab老900汽車開始,我是內勤人員但是因為我是在售後服務部門關係因此跟柯醫師往來一直持續著一則為互相交換汽車知識而將我們拉的更近但是我卻是從柯醫師身上獲得更多正確的醫療常識及音響知識。

        喜歡音樂得自父母而喜歡音響卻從高中開始在絕無利益的情況之下柯醫師對我全心付出他可以在門診閒暇或是下班後打電話給我然後聊個幾分鐘甚至曾將近一個小時。我也因為柯醫師對音響的博學及指導讓我這個晚輩少走冤枉路並且建立更健康角度來享受音響之美。每每有要購置音響器材打個電話他會依據我的能力及預算做推薦。我不常換器材但是經柯醫師推薦過的器材到目前止我一件都沒賣過。 我有時也常想不透我跟他差距那麼遠他為何哪麼有耐心, 後來發現他對認識的人只要求教於他他一定全心將所學教給您即使您不是怎麼懂是熱心?我認為這是分享。

        當我知道他在業界竟然是人人尊敬的音響前輩之後我更感到珍惜也很榮幸再跟音響同好交談當中提到我認識柯醫師。他也曾邀我ㄧ起看音響展一家家造訪或路過然後告訴我他對該器材的看法有時一家不用超過5秒就可以下定論讓我佩服他的閱歷。我也發現他真的很堅持自己的音響理念因此後來我才從旁聽知到他不會幫廠商拉生意。

        從瞭解柯醫師對早期聲音美學音響雜誌於音響全盛時期所延續下來的對音響追求的真諦深深烙印在柯醫師心中,到偶爾在國內或是香港音響雜誌所發表有關他追求聲音的相關經驗分享,那是一般音響評論家很難做到的,而一般用家也沒有他涉獵那麼廣泛。他在國內一直樂意推崇單端直熱,300B擴大機或小功率擴大機及高效率Lowther喇叭的各種音箱製作及完全無私的分享態度,就不難瞭解這與目前音響的產業生態顯得有一點不相容,但是柯醫師多年來還是堅持他的理念及看法從這裡我看到他極力追求音響的真與美的努力及用心。看著他到處拜訪音響界專家或許將零件或許將線路更精進更完美努力不懈的精神而瞭解到他不排拒國內人士或作品,只要他是追求真與美他都加以讚賞。而對品牌他會先瞭解創作者的理念及用心而不是一般大眾被廣告而誤導,柯醫師一直心中有一把尺,不,應該說是一把很嚴格的尺。他敢說敢言直率的個性看您要從哪一個角度來看,若是您是一般讀者,相信您應該會跟我一樣欣賞他、尊敬他。我在音響界看不到這樣的公眾人物。

       他在國內應該可以說能夠將單端直熱、高效率喇叭、DIY等一直串聯到目前市場上優良產品,諸如SACD、陶瓷單體、鑽石高音...等等,完全且完整涉獵並有專精或是擁有的一位音響大師。 他勇於接受新知但是不妥協,又有那麼一點懷舊,因此他也收集許多LP唱盤且都能喃喃道來各家的精華之處。對於真空管也是收集很多,單端擴大機作品也不少。 他雖然很少做音響器材評論但是他卻很喜歡分享他的經驗及成果,因此在這一方面他倒是獲得非常多的擁護及跟隨者。有時您跟他提到某某人士及店家若是他們真有兩把刷子,他也會大方跟您說 ”他很好,可以跟他挖寶(學問)  ”可見他並不自大也包容於天下。

        讀者或是音響玩家應該瞭解在音響這個領域幾十年來進步或是突破並不多,求真與美的音響道路上您是跟著音響廠商廣告走,還是您真的領悟到美與真的產品不一定都來自最新的產品? 當然柯醫師一路走來數十年,絕對稱得上是台灣音響前輩裡願意分享心得的少數人之一。

        他為了帶領後輩能夠對音響更了解及認識並以健康角度來品嚐音樂之美,更籌劃多年千辛萬苦之下成立了台灣音響愛樂協會,其宗旨就是希望結合愛好者一起探討音響音樂之美,草創至今才不過一年,曾經辦過精選CD欣賞、音樂現場演奏欣賞、現場演奏及錄音比對探討…等等,眼看柯醫師的成立宗旨漸漸開花卻突然驟逝,這是柯醫師家人的不幸也是台灣人愛樂者的損失。一位那麼熱心音樂及音響且無公無私的前輩還來不及完成他的志業之前卻先行離去,對我來說,我要跟他學的還有很多,今後叫我如何在茫茫的世界裡找到另一座指引我的燈塔?

汽車進口代理商售後服務部  曹銀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