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悼 柯逸郎前輩..您一路好走 --- 廖文熙

       
民國99年的4月份,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月份,先是第一次帶全家到北海道旅行,緊接著又一時衝動,購入了生平第一台平把公路車,然後在把公路車騎回家以後,上網看到雞排兄的msn引言,先是想,這會不會是開玩笑,後來想想雞排兄應該不是會開這種玩笑的人,趕忙打了電話問楊董和健康兄,才確定這個消息是真的..記得過年前,才剛和他問過Jensen Triette的事,想不到現在竟然再也聽不到柯老的聲音了..當時夾雜著買新車的情緒..真如洗三溫暖..不知道應該怎麼表達…。


         回想剛知道柯逸郎這位大師,是在學生時代所常看的STEREOPHILE中文版,裡頭有幾篇柯醫師的專欄,那時也是我開始知道高效率與單端管機之類的事,但當時以其十分有限的經驗,感覺柯老的文章所提似如天方夜譚無法觸及其要義。而後來工作後,在台塑開始接觸單端管機一門後,也認識了當地的前輩同好,借給我許多本「音響春秋」雜誌,我才知道柯醫師不只是個普通的發燒友,他對AUDIO著力之深,投入之久,在台灣可以說是自成一家之言。

         而有幸認識前輩,則大概是在2000年左右,於當時的ROM網站認識的,當時剛開始在網路上混,不是去樂音留言板就是去ROM,MYAV也還沒出現,一個剛開始玩管機沒多久的小子,想不到在網路上面竟然誤打誤撞的認識了音響界的大老:DR.KO,記得第一次去他家,我帶了一對RCA刻字5Z3當伴手,而柯前輩知道我剛開始玩LP,竟然大方的送給我一棵Dynavector Ruby紅寶石唱頭,更讓身為晚輩的我受寵若驚..後來幾乎每次上台北都會找他,甚至到我辭職在家念書時,也一直有所聯絡,說實在的,要不是認識前輩,我對音響這件事不可能有那麼深入的了解,也許也只能當一個很普通的門外漢,頂多真空管知識豐富一點,但永遠不可能全盤了解這個音響產業的生態,也可能還停留在只要單端管機+全音域喇叭就是好的思維。

        我想,在這裡,把這幾年來柯醫師對晚輩的指導與對自身音響哲學的啟發,作一個整理,希望能對後進同好,有一點幫助:

1.「美人就是美人,不管是古典美人還是現代美人都是美人!」這句話是第一次陪柯醫師去看音響展時他告訴我的話,起因事我當時剛與柯醫師認識不久,一直以為他愛的就是高效率喇叭與管機,心想他對現代晶體機或是喇叭應該沒啥好感吧,結果當時到某個展場聽了一組現代的低效率喇叭+全晶體擴大機系統,想不到他大贊其好聲,當然我也覺得聲音不錯,但卻一時很難理解柯醫師的反應,像他詢問了您不是只聽高效率系統?他回答我的就是這句話。

其實音響本來就是為了放出美好聲音而存在,但我當時正對單端管機/全音域系統狂熱之時,似乎將自己的音響信念當成了宗教式的思維,當時前輩的教誨,讓我解放出來,回復到最初的本心:不管黑貓或是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只要聲音好聽,何必去管他是單端管機還是晶體機,是全音域喇叭還是多音域,單體也不必一定要ALNICO磁鐵,管子也未必一定要WE或MULLAR,玩音響堅持的,不在於一定要什麼樣的音響器材或零件,而是在於要什麼樣的聲音。

2.「音響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不是隨便搞搞就有辦法稱為AUDIO的。」這是某次與柯醫師談論到,以前常有機會去聽一些店家自組的音響器材,為什麼每位老闆都能講的滿腹經綸,天下無敵,但聽起來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時,柯醫師的回答。幾年下來,DIY越玩越深,越咀嚼這句話,越感覺到柯醫師對音響界的觀察實在是入木三分阿。

柯醫師,謝謝你,解謝你教了我許多的經驗和知識,也感謝您能那麼看起晚輩,感謝您的春風化雨,讓我的音響哲學得以確定,讓我能成玩音響,而不是被音響玩的人。

        我也許還不致於痛哭流涕,但和您相處的種種,宛如電影螢幕般,一幕幕滑過我的眼底,真的謝謝您,我的老師、前輩、朋友,因為有您,我才能建立自己的音響哲學,您對LP的調整更讓晚輩大開眼界,您對LOWTHER了解之深,又成功的解放了LOWTHER單體,調整出LOWTHER TP1/ACOUSTA 115R/AUDIOVECTOR這些好音箱,在音響界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也讓我抱著Lowther Acousta115R好幾年不放。而後來能從成功的管機轉到晶體機,也是因為您的啟發,才能讓我放下執念,不再以物役心。

        願您在天上,能左擁jensen右抱we,每天都能有天使奏出美妙的音樂,您的一生,不管是音響/攝影,還是手錶鋼筆,收藏都極為豐富,而且不是暴發戶式的收藏,而是言之有物的全盤了解與研究。

        我希望能有幾分像您,像您一樣的研究精神,像您一樣的愛老婆家人朋友,也像您一樣的詼諧有趣。

        願您安息..! 門生 VT25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